央广网萍乡10月12日消息(记者 胡斐)“镇里纪委和村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都在这,这个拆迁有人监督、有人‘管’,万一有什么问题他们也会为我们出面,大家可以放心,相信政府不会让咱们吃亏。”江西省萍乡市安源镇石板村村民老李向其他村民宣传道,而早些年,老李曾因工业园污染和内涝问题上访,对政府工作人员和村干部有些抵触情绪。

田间地头宣传拆迁政策。央广网发

  为保证拆迁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推进,当地村务监督委员会从拆迁工作伊始就积极参与,帮助村两委上门入户宣传征拆办法,在方案制定和实施等环节全程监督,将重要事项全部公开。因为宣传和监督工作到位,整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中,极少再出现乱搭建和抢建现象,得到了全力支持。

  这次的石板工业园扩建项目鸭塘冲征地拆迁,涉及79户村民,在短短两周内,全部完成了预签约。这次拆迁表明基层监督的公正到位,促进了村两委班子的公信力提升。而基层监督工作的不断夯实,得益于该村社廉洁工作平台建设。

全程参与方案制定。央广网发

  近年来,为推进廉洁萍乡建设向基层延伸,安源镇纪委按照“八有七个一”的标准搭建了13个以村社廉洁工作平台为载体常驻不走的“监督站”,并根据“三单·两表·一函”运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不定期将村内大事小情通过村民微信联系群、网上廉洁工作平台进行公开公示,让村民及时获知村内各项工作动态信息,并对村事务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村民的监督参与意识大大提高。实现村级党内监督、公权力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了监督“最后一公里”。

  作为前沿哨所的基层纪委,该如何充分发挥应有作用,牢牢筑起基层监督执纪第一道防线?还需继续激活村社廉洁工作平台的小触角,使其更高效地规范小微权力,更好地发挥从严治党的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