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永修10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10月1日,修缮一新的望湖亭重新开放,成为鄱阳湖畔一道别具风格的景观。

望湖亭位于中国候鸟小镇的江西省永修县吴城镇修河与赣江的交汇处,始建于晋代,历史上屡有兴废。

1927年望湖亭重修之后十分壮观,亭高24.8米,亭顶用翠色卷筒式瓷瓦覆盖,每只亭角塑造着龙虎凤凰狮豹飞禽走兽,12个角上都挂有直径50厘米的风铃,当遇5级以上大风时,风铃,叮铃铃作响,向渔民们传递风信。1938年,遭日军炮火轰击,亭顶虽被掀翻,第二层被击穿2个大孔,但亭依存。

1988年,望湖亭由当地政府和群众共同修复。2021年3月,望湖亭重新进行修缮,春夏之季,江流环带、鄱湖浩淼,渔舟点点,恬然自适,景色清丽。随着气候的变化,景致又各不相同。睛时岚翠如空。波壳粼粼;雨时烟波涛蒙,跳珠飞溅;风时白浪滔天,洪涛裂岸。待到枯水季节,望湖亭又是观赏越冬候鸟的理想之所。登亭远眺,俯望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就像欣赏一首首优美恬静的小夜曲和雄泻磅礴的交响乐。“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太阳的照耀下,这里是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大大小小的鹤群洁白似云,灿若锦霞,伴着悦耳的鸟鸣,在湖区上空飞来飘去。处处给你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然情趣。此处恰如左河水在诗《望湖亭》中所云:“凝神伫立瞭江湖,过浪穿烟是俊庐。春汛夏涛舟竞速,秋迎冬赏纳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