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17日消息(记者熊方 石坤)9月16日,2021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在南昌举行,60多位国家级大院大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500多人齐聚一堂为江西科技创新支招献策。

此次活动由江西省委省政府、中国科学院主办,活动以“‘十四五’科技创新与开新局”为主题,旨在发挥新型智库“智囊团”作用和大院大所高端创新平台的技术优势,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2021江西智库峰会主会场,江西省部分重大技术需求精选项目以“揭榜挂帅”形式发布,项目榜单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中医药)等,共计金额超4.1亿元。来自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级大院大所的8位重量级嘉宾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大家围绕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智联江西”建设、航空产业体系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完善、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策略、金融助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等主题进行深入阐述,为江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江西总体上以产业创新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加强科技创新。从加快中西部地区崛起的要求角度看,江西要努力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高水平发展示范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昌林作主旨演讲时说道。

(央广网发 石坤 摄 )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表示,江西最大的短板和弱项是创新能力不足,高端人才偏少,但智库可以改变江西这种格局,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补齐短板,强化弱项。真诚希望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峰会主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同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希望国家级大院大所继续加大与江西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的合作力度,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江西转移转化,助力江西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等。

(央广网发 石坤 摄 )

“江西正在大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7年位次前移,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中医药、新能源、新材料、VR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江西正在成为科技创新的一片新热土。”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通过视频说道,2020年,中科院与江西企业开展各类合作项目达119项,合作领域包括稀土新材料、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等众多高新技术产业方向,为助推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科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持续与江西省开展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科技合作,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江西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央广网发 石坤 摄 )

此次活动采用1+4模式举办,即“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除了南昌主会场,活动还在江西上饶、萍乡、新余、吉安等地分别举办“创新驱动 融合发展”“创新与绿色相融,开放与合作共赢”“生态农业与新能源”“新型材料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四场专项对接会。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江西将深入实施国家创新平台攻坚行动和高端研发机构共建行动,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合作,力争引进共建高端研发机构150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