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8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程新英 查娜娜)预计产值将超20亿元,新增税收1.2亿元以上……日前,江西景德镇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智能家居项目奠基仪式举行,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如上目标。同日,金意陶集团金绿能新材景德镇基地点火仪式举行,项目投产后,预估年产50万立方米金绿能新材,年产值超10亿元。项目纷纷落地投产,是浮梁县扎实推进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020”项目攻坚行动,坚持招大引强、扶优扶强的重要成果。

金意陶集团金绿能新材景德镇基地点火仪式

  今年以来,景德镇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三年行动”,全市上下形成了招大引强、大干工业的浓厚氛围。浮梁县深度融入全市新发展格局,认真贯彻“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深耕优势产业、聚力招大引强、改善营商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喜人。

  筑巢引凤 产城融合 奋力推进产业园建设

  好巢才能引来好凤凰。开展“工业倍增三年行动”,工业园区是主战场、主阵地。按照“一园多区”建设规划,浮梁抢抓时间节点,全力推进产业园二期、产业园智联运营中心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科创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加速推进产业园一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园二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设施的建设,提升产业园一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及雨污管网改造、乐华电镀联产项目和金意陶工业区的雨水口迁移,积极筹建产业园三区和产业园四区,推进产城融合。园区建设重点围绕“吃住行、游娱购、教卫体”,按照社区理念布局,规划建设园区邻里中心、商业街区、检测检验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等生产性服务配套设施。

景德镇乐华陶瓷洁具有限公司智能家居项目奠基仪式

  截至目前,园区落户企业68家,其中投产43家,25家在建,计划2021年底引进20家规上企业,力争满园。

  亲商安商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大的竞争力。浮梁县坚持把服务客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的方式单独制定优惠政策,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对入园企业报建手续实行跟踪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全程代办、限时办结,涉及的本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全面落实“容缺预审、容缺建设、容错免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出台新的招商引资政策,包含用地及税收奖励、标准厂房租赁及租金补贴、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建设手续办理、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并搭建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和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用贴心的“妈妈式”服务,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优秀人才落地浮梁县,让企业安心发展、人才放心创业。

浮梁县产业园区

  招大引强 扶优扶强 突出抓好企业培育

  一直以来,浮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制造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引龙头、补链条、建集群,有力支撑了浮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乐华、金意陶作为首批落户浮梁三龙陶瓷工业基地的企业,赢得了广泛的高度认可。此次两家公司新引进的项目,产业质态优、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是浮梁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必将为浮梁县乃至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浮梁县产业园区

  在抓好龙头企业之外,浮梁县还注重抓好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聚焦“专精特新”培育方向,推出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每年遴选10家以上长期关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市场占有率高、配套能力突出的目标企业入库培育。通过要素倾斜、政策扶持,加快培育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强化规上工业企业培育,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申报一批“四个一批”原则,每年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微企业入库培育,实行一企一策、动态监测、分类推进。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下一步,浮梁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集中精力大招商、招大商,紧盯全国500强、行业50强和央企、上市公司,以“5020”项目为重点,全力突破一批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头部企业、“巨无霸”企业,深入推进“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奋力实现浮梁县“工业三年翻番”的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