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7月15日消息(记者熊方)今年上半年,江西气温偏高但波动大,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2℃,降水较常年偏少近一成,强对流天气多发重发。1-4月江西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7月15日,记者从江西省气候中心了解到,5月全省降水异常偏多并创历史同期新高,5月中下旬、6月下旬后期至7月初江西2次出现降水集中期,局部洪涝灾害较重。
  1月上中旬受较强冷空气影响 多地出现极端日最低气温
  据介绍,1月5-8日和16-18日,江西先后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了寒潮、大风天气。1月江西全省有22个县(市、区)极端日最低气温排历史同期前3低位,其中南丰(-8℃)、信丰(-4℃)、石城(-6.9℃)等3个县创1961年以来1月新低,对脐橙、南丰蜜橘、油菜等越冬作物产生较为严重的影响。
  2月全省气温异常偏高 多地创新高
  江西省气候中心介绍,2月全省平均气温13℃,偏高4.1℃,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江西全省有66%的县(市、区)月平均气温创了同期新高。全省平均最高气温18.4℃,偏高5.0℃,也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月内高森林火险天气明显增多,卫星遥感共监测到热点329个,较历史同期明显偏多。
  春季强对流天气频发 部分人员伤亡严重
  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共发生地闪609430次,较去年同期(511162次)明显偏多,其中3月底至4月初和5月中旬的强对流天气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
  3月30日至4月1日,江西省遭遇区域性暴雨和强对流天气袭击,多地受灾。期间全省落雷次数达51781次,40个县(市)的101个测站先后出现8级以上雷雨大风。15县(市)出现冰雹,冰雹直径以南昌市区6厘米为最大。
  5月中旬,江西中北部遭遇强对流天气袭击,部分地方出现冰雹、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有21个县(市、区)出现冰雹;13个县(市、区)阵风达10级以上,以玉山县下镇30米/秒为最大;江西全省监测到闪电次数高达85639次。
  降水偏少且分布不均 多地出现阶段性的气象干旱
  2020年10月至今年2月上旬,由于江西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出现了比较明显的秋冬连旱。2021年2月8日,重旱以上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8.8%,局部地区供水水源地取水存在一定的困难。
  进入3月份后,中南部由于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气象干旱再度发展蔓延,至4月15日气象干旱覆盖面积已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3.9%,至5月中旬全省气象干旱才全部解除。
  入春时间偏早 春季持续时间南北差异大
  由于2月气温异常偏高,导致江西省入春时间较常年偏早10.8天。全省除赣南21站监测入春时间特晚,安义、崇仁正常外,其余全省大部分站入春时间都特早。南昌入春时间为1月31号,提前了29天。全省春季持续时间南北差异较大;赣北大部春季持续时间偏长20天以上,赣南和赣中部分地区偏短。
  5月降水量创历史新高 局部出现汛情灾情
  5月全省平均降水401.8毫米,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中下旬全省进入多雨时段,受连续强降水影响,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鄱阳湖水域面积迅速增大,5月28日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较2020年同期偏大4.1成,较历年同期偏大1.8成;赣江、乐安河、修河等发生编号洪水。
  6月底至7月初中北部现降水集中期 赣东北灾情重
  6月27日-7月2日赣北赣中遭遇连续暴雨袭击,局部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此次降水集中期具有短时雨强大、强暴雨重叠度高和累计雨量大等特点。此次强降水过程导致中北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其中赣东北出现较为严重的汛情、灾情和城乡内涝。卫星遥感监测到6月28日信江流域水体面积为近五年最大,新增水体面积达12.18千公顷;7月3日,鄱阳湖水域面积较过程前增加521平方公里。
  雨季降水接近常年 出现2次降水集中期
  雨季(3月16日-7月3日),全省累积降水量平均902.3mm,较常年同期偏多4%,呈北多南少分布,赣北除九江东北部和宜春西南部地区外大部偏多0-2成,南昌、上饶市大部偏多2-5成,中南部除抚州北部和南部地区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少0-2成,赣州东部和南部偏少2-5成。降水量1000mm以上和暴雨日6天及以上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赣东北。极端日降水上饶(259.2mm,6月28日)和广信(242.8mm,6月28日)创历史同期新高。
  盛夏期部分地区有阶段性气象干旱发生
  据江西省气候中心介绍,预计7-9月,全省平均气温27.5-28.5℃,偏高0-1℃;其中盛夏(7-8月),全省极端最高气温为38-39℃,局部可达40℃。全省平均降水为370-450毫米,接近常年或偏多0-2成;其中赣北偏多0-2成,赣中偏少0-2成,赣南偏多0-2成;部分地区有阶段性气象干旱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