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记者航拍

央广网发 记者航拍

  央广网井冈山6月18日消息(记者王舒畅 刘昀彤 颜蔚然)6月18日7点49分,随着一声鸣笛,首趟井冈山至韶山红色专列从井冈山站开出,这趟专列沿途经过江西吉安,湖南湘潭、株洲等县市,旅客可搭乘该趟列车体验一场特色红色之旅。

  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江西省委副书记叶建春,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殷美根,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江西省副省长胡强出席专列首发仪式。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宣布井冈山至韶山首趟红色专列正式发车。

  井冈山至韶山红色专列利用既有铁路通行,该线路全长约349公里,通行时间约6小时。据了解,这趟井冈山至韶山红色专列经由吉衡线、醴茶线、沪昆线、韶山支线运行,沿途停靠炎陵、茶陵南、醴陵、湘潭等车站,沿线红色资源富集、红色底蕴深厚,串联起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井冈山茅坪革命旧址群等20多个红色景点。

  “井冈山至韶山的旅游专列开通,把革命摇篮井冈山和伟人故里韶山连接起来了,以后随着客流变化,开车的频率会逐步增加,满足当地百姓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郭雪华表示。

  为提升红色专列的开行品质,铁路部门安排专人提前做好“健康码”查验对接,缩短旅客进站排队等待时间,井冈山市约200名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的师生成为这趟红色专列的首批乘客。

  “没有去过韶山,想去那边了解一下毛主席的故乡,了解一下那边红色的历史文化。现在井冈山发展挺好的,也想去看看毛主席的家乡发展怎么样,现在有了这个红色专列就方便了很多。”井冈山中学学生龙英说道。

  据了解,2019年3月江西和湖南两省联合启动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工作,首趟井冈山至韶山红色专列的开通,对促进赣湘两省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和区域融合发展,对赣湘边区进一步深化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赣湘两省红色旅游、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这次首次开行井冈山和韶山红色专列,对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做强红色旅游产业,助推赣湘边革命老区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路建设处处长李金华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