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6月1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梁紫微)“粽叶尖对尖”“绳子要扎紧”……日前,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长平中学,10余名家长来到学校手把手教学生们扎粽子。三角粽、四方粽、盲粽,不同的包扎方式,扎出不同形状的粽子,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动手制作美食的快乐,感受传统节日的浓厚氛围。

家长志愿者教孩子们扎粽子(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为让学校留守学生们过一个印象深刻的端午节,长平乡长平中学以“品味端午,传承文明”为主题,组织学生、家长、教师志愿者120余人在学校食堂开展关爱留守学生实践活动,近80名留守学生参加活动。活动包含扎粽子、水果拼盘、端午主题手抄报制作等内容;在现场,家长们用心教同学们扎粽子技巧,教师志愿者向大家分享端午节由来及相关典故知识;学生们根据分组认领任务,相互配合完成创作。

家长志愿者教孩子们扎粽子(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扎粽子,看起来简单,实际扎起来难,这是我第一次扎粽子,虽然形状不是很好看,但是体验扎粽子的过程很开心,放学回家后,我要打电话告诉爸爸妈妈我今天学会的新技能”。来自长平中学八年级留守学生彭洋说道。

  “年年过端午都会在家里扎粽子,昨天在家长群里看到招募扎粽子志愿者的通知,就立马报名了,中午还特意在家里煸炒花生米,准备放在粽子馅里,能为留守儿童尽一点心,让他们也能和我的孩子一样吃到美味的粽子,感受传统节日氛围,很有意义。”来自上栗县长平乡太塘村的一名学生家长介绍说。

学生展示端午主题手抄报(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主题实践活动中,部分学生结合老师分享的端午节由来及典故知识,制作了精美的端午主题手抄报;部分学生就地取材,在小小的皮蛋上画上可爱的笑脸,微笑迎接端午佳节。活动的开展,留守学生们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社会的关爱,增强了动手能力,加深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