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鹰潭5月26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周乐丰 余进开 欧舟)江西省鹰潭市依托已经建成的全国首家以市级为总控平台的智能广播系统,及时发布气象预警灾害等民生信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预计未来六小时内,我市可能发生雷电活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连日的强降雨致使鹰潭市余江区画桥镇一涵洞因积水严重暂时中断交通,但由于当地政府和附近村民提前得知了气象信息,并及时采取了安全防范措施,没有出现车辆及行人安全问题。

  鹰潭市余江区画桥镇武装部长陈云义介绍说,“因为我们在这里接收到了村村通广播,它已经预告有异常天气出现,所以我们这里可以及时调动相关人员做好预防措施,调动党员志愿者在这里做好值班值守,预防溺水事故和交通事故发生。”

  陈云义所说的村村通广播就是鹰潭市智能广播系统。从2019年开始,鹰潭市广播电视台充分依托全国首批5G试点应用城市和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优势,发挥数字传媒优势,利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了全国首家以市级为总控平台、包括市、县、乡、村四级平台的村村响广播系统和首家智能广播系统,其接收终端达3272个。

  鹰潭市高新区白露街道湖塘社区居民黄培和说:“智能广播对老百姓的宣传还是很到位的,随时可以听得到,就是放出来全村的人都听得到,国家的好政策老百姓第一时间就知道了。”

  目前,该系统除及时公布灾害天气预警信息之外,还是宣传政策、凝聚民心、增进文明的宣传阵地,而且可以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担当“吹哨人”,实现综合应急指挥,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

  鹰潭市广播电视台总工程师姜富文表示,智能广播系统能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生活,服务民生。能与国家、省级应急指挥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不仅让党的声音走进了千家万户,更实现了综合应急指挥功能全国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