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4月2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世勇 刘海锋)4月20日一早,在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当地党员干部正在稻田间、水渠旁紧张忙碌,大家卷起裤腿、撸起袖子,与村民一起手拿秧苗忙插田。

  兴国县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发源地。脱掉鞋子、弯下身子,与群众干在一起,正是兴国县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的真实写照。

  当前,江西赣州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发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会昌县依托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推出“追寻历史足迹红色游”,吸引各地游客慕名前来学习百年党史(央广网发 通讯员朱海鹏 摄)

  深挖党史富矿

  赣州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孕育了伟大的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

  苏区时期,只有二三百户人家的长冈乡塘石村,为革命牺牲的烈士多达115人。而塘石村所在的兴国县,烈士有5万多人,其中有姓名可考的达23179人。

  4月20日,赣州市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现场教学活动在兴国举行。通过参观红色展陈、开展学习研讨等形式,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赴兴国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是赣州市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的生动实践。

  上下同欲者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注重倍加珍惜党的历史、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真正用百年党史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兴国县依托红色资源和场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红色走读”教育实践活动;信丰县油山镇邀请革命烈士后代陈七妹在赣粤边三年游击战争油山纪念馆讲述外祖母朱乙妹为保护红军英勇献生的故事;赣州经开区湖边镇组织多批次党员干部,到岗边村贺焕文烈士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崇义县妇联会同县史志办开展优秀妇女干部“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精心创作推出“优秀女性讲红色故事”视频展播节目。

  一处处红色旧址、一次次口述历史,广大党员干部感触颇多。兴国县潋江镇罗廖村第一书记黄琦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切身体会到了苏区时期的艰难困苦,也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更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在红五军团诞生地——石城县赣江源镇秋溪村,当地党员干部开展“寻红色源头,找革命初心”活动(央广网发 通讯员李方圆 摄)

  突出生动鲜活

  近日,越来越多党员干部借助客家新闻网、“赣州先锋微课堂”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观看学习《苏区精神放光芒》音像教材。该音像教材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凸显赣州实际、赣州特色和赣州元素,已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素材。

  汇编地方特色音像教材,是赣州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创新探索。在方式方法上,赣州市突出生动鲜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连日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在各地开展宣讲,大家从“小话题”引出“大道理”,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赣州市政协、市国投集团、市第五人民医院、全南县金龙镇等单位陆续举办分享会,让党员干部结合亲身经历,分享党史故事。

  赣州市社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等相关主题,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种理论宣讲、社科普及近千场,线上浏览人数、线下受教育人数累计1000余万人次。

  赣州市委网信办开展“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赣州)活动,通过5G党史大篷车展览、“万人打卡红色景点”网络主题活动、全媒体互动报道等,深入宣传展示赣州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故事。

  龙南市、信丰县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紧密结合,相继开展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颂红色经典等活动。

  兴国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播平台,开设“党史知识大家学”专栏,每天定时播放党史知识,让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史。

在安远县龙布镇新村村,当地组织党员干部助力春耕生产(央广网发 通讯员尧在金 摄)

  真情服务群众

  春耕生产、水利疏通是农业的头等大事。

  日前,经过一个冬天的泥沙沉积,赣州市蓉江新区潭口镇坳上村油槽陂水圳农田灌溉渠杂草丛生,对当地春耕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为保障春耕灌溉用水,蓉江新区农业农村工作办公室组织党员干部清理灌溉渠的淤泥、树枝等,并举一反三排查各地水利设施。

  助力春耕生产,是赣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近期,赣州各地各部门正加紧把学党史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取得不少工作实效。

  赣州市行政审批局紧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市,设置“跨省通办”帮办中心,方便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目前,赣州、龙岩、梅州已实现“多地联办”。

  赣州市卫生健康委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等患者对居家护理的需求,启动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活动,助力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

  定南县岿美山镇将党员干部分为粮食生产组和环境整治组,对标抓实粮食生产、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效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回想过去,苏区儿女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

  展望未来,赣南人民将沿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以不渝的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