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4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邬斌 刘伟南)暮春时节,江西省安源区城郊管委会略下村“阳光花海”景区,一簇簇盛开的映山红煞是好看,引得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游客王清阿姨高兴地说:“一大早特地赶来,结果比想象中更美丽,感觉随手一拍就是大片,这里空气也特别清新,让人心情很好。”

游客正在赏花拍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城郊管委会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让生态环境美起来,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笑脸多起来,曾经因煤而兴、却因煤而废的“煤村”蝶变成花香闻名的“美村”。

“阳光花海”景区樱花盛开(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因煤而兴,却也因煤而废的略下村在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关停煤矿后并未“坐以待毙”,而是因谋而动,依托略下村秀美纯朴的自然风貌,以敢闯敢变的实干精神和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实施矿山复绿,积极探索“地下开挖”到“地上开花”的“绿色工业”。

游客在景区游玩(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阳光花海”苗木合作社负责人周志纯介绍道:“阳光花海”景区投资500余万元种植樱花、海棠、碧桃、茶梅、紫薇、杜鹃及各类草本花卉近30万株,同时串联起户外徒步、农家乐、寺庙斋菜等旅游餐饮文化资源,促进“煤区”变“景区”。

  村民张光祥说:我们村以前主要以采煤为主,环境很脏,出门落一身灰,都不敢穿白衬衫,现在干净得很,生态也好了,尤其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好多人来我们这里赏花游玩。

  如今的“阳光花海”景区春赏粉樱、夏观紫薇、秋览红枫、冬闻梅香,4A级乡村旅游景点仙峰岩是天然的氧吧,更是绝佳的徒步路线,成为了萍乡市民的“后花园”。

  略下“阳光花海”景区得到了广大市民选择近郊游的青睐,引来无数游人吃喝玩乐流连忘返,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百姓农家乐、农产品销售,直接带火了“赏花经济”。“现在吃旅游饭,卖些土鸡蛋之类的农家特产,多的时候一天收入将近1000元”,尝到了甜头的脱贫户朱焕兵夫妻俩感慨。

樱花节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略下村干部周建红介绍说,每年接待游客总数超过了20万人次,当地百姓通过出售土特产、办农家乐、开民宿,增加收入近500万元。通过探索“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里成立林木良种繁育、生态有机养殖等多个合作社,吸纳当地90%以上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民增收1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