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4月7日消息(记者 王一凡)由当代著名导演艺术家张曼君担任总导演的赣南采茶戏《一个人的长征》将于4月25日正式公演,目前,赣南艺术创作研究所的演职人员们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个人的长征》是一部红色寓言剧,与《快乐标兵》《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等相比,故事性更强,剧情将更有吸引力。

现场紧张联排中

  《一个人的长征》由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盛和煜根据小说《骡子和金子》改编,讲述了中央红军长征时期,赣南地区一个名叫“骡子”的青年马夫,被苏区中央银行马队雇用,他赶的黑骡子在湘江战役中被炸死,破碎的箱子从黑骡子身上掉下——大量的黄金呈现在他眼前,可他坚守承诺,不为已在囊中的黄金所动,在红军战士拼死掩护下,携带黄金孤身突围,毅然踏上了追赶红军部队的艰险路程的感人故事。该剧突出展现了“骡子”作为一个赣南客家底层“草根人物”代表,讲信义、重承诺,在不懈的“行走”和“追寻”中,不断进行精神攀升,最后用生命践行理想信仰的成长历程。男主角“骡子”将由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杨俊饰演。

现场紧张联排中

  记者在联排现场看到,即便离开舞美、灯光、服装、道具的烘托,演员们饱满的情感,扎实的唱功,现场观众还是被全身心地带入到剧中的情境,时而忍俊不禁,时而感动拭泪。同时现场乐队的伴奏,皮影艺术的运用等等,都让观众耳目一新。

现场紧张联排中

  “因为该剧寓言式的故事结构,给予了二度创作非常大的空间,在内容呈现和艺术手法上有很多创新。”该剧总导演张曼君是从赣南成长、成熟继而走向全国的艺术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创作,曾为我市执导《山歌情》《快乐标兵》《八子参军》《永远的歌谣》等赣南采茶戏名作。据她介绍,《一个人的长征》创作亮点突出,一流的创作团队和优秀的演员资源,为该剧提供了坚强的支撑。此外,多种音乐元素的交融、形体表现形式的创新展现、开放性舞台的现场互动等大胆尝试,必将成为赣南采茶戏的开拓性演出,这部新剧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