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4月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徐会刚)根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办法》,江西省自4月1日起进入汛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全面落实各级防汛责任制,精心准备预案,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切实做好防汛值班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4月6日16时,长江湖口站水位为11.33米(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会刚 摄)

  进入三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不断,导致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上涨,自3月19日长江、鄱阳湖水位双双突破11米以来,长江、鄱阳湖水位持续缓慢上涨,截至4月6日16时,湖口站水位为11.33米,鄱阳湖标志水位站星子站水位为11.65米,较半个月以前上涨了0.32米。

  湖口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贤平介绍:现在的水位与往年同期平均值比较偏低了0.73米。但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今年全省降雨量会比往年同期偏2成,尤其是赣北地区。

4月6日16时,长江湖口站水位为11.33米(央广网发 通讯员徐会刚 摄)

  据水文专家预测今年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局部的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标的历史洪水。

  为应对今年可能发生的较大洪水,湖口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预案,制定值班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掌握水雨汛情,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备齐备足防汛物资,一旦发生突发性汛情、险情、灾情,能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