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修水4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邓冬)江西修水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立足当地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遗产”优势,拧紧红色文化保护与开发的“发条”,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入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和使命。

学生正在“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驻地旧址”参观学习。(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冬摄)

  “这里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团部旧址,1927年的9月9日,秋收起义的第一枪率先在我们修水打响…”。这两天,在修水县各红色旅游景点,前来参观学习的县内外的干部群众和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正在认真参观学习的这个景点位于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内,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部,前不久这个文物点由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升级为全国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进去就感受到很浓烈的红色文化,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当年那些革命先烈为了我们现在美好的生活,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乃至一切,所以说我们要铭记这段红色历史,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秋收起义精神发扬光大。”修水县散原中学学生胡宏宇。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外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冬摄)

  修水县红色革命遗址共有200余处,遍布在修水36个乡镇,其中有4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2处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通过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与开发,让红色旅游逐步热了起来,前来修水各景点学习参观和研讨的人也络绎不绝。“红色文化特别浓郁,所以特意从九江赶过来参加这个活动,非常开心!”九江游客缪荣枝在参观完后说道。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秋收起义修水纪念馆内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邓冬摄)

  修水是一块红色的革命热土。今年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不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追忆革命历史”等红色教育活动,文化部门对红色文化采取保护与开发并举,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遗产”优势,挖掘和保护革命遗址,做好红色文化的保护挖掘、开发利用、传承弘扬工作,不断深化党史教育。

  修水县文物局局长周秋平表示:“加强红色革命旧址的保护,提升保护级别,目的就是在于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好革命文物,革命旧址,向大家开放,有利于广大群众去探讨这段历史,了解修水革命历史的真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让大家更增强自己的文化自信,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