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都昌4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熊希成 杨亚琨)“汪墩茅垅武装斗争,在中共东北特委和县委的领导下,汪墩乡一千余名农民组成暴动队,向茅垅进发……”在江西都昌县汪墩乡中心小学,活跃着一群由当地学生组成的“红色讲解员”,时常讲述起“茅垅暴动”那段红色历史。

“红色讲解员”讲述革命史

  据了解,发生于1930年5月的茅垅暴动,成立了都昌第一个红色政权,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都昌人民武装斗争的开始,为都昌革命史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在茅垅暴动的所在地汪墩乡,先后有156名先烈为革命事业流血牺牲。近年来,当地依托红色资源,在学生群体中大力开展党史、国史、家乡史教育,不少学生争当“红色讲解员”,在亲身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美德少年。

学校开设红色教育主题班会

  汪墩中心小学学生蒋雅琪听完讲解,激动地说:“汪墩乡是革命老区,是一块被鲜血染红的土地,我听了刘肩三烈士的事迹后,作为汪墩乡的一名学生,应该传承好革命精神,好好学习,立志做一名美德少年。”

  该校副校长段晓明告诉记者,学校通过开展学生当“红色讲解员”活动,让大家在亲身体验中学习党史、感悟红色故事。同时,学校还依托当地红色资源,利用宣传专栏、校本教材《漫山红》等开辟“红色汪墩”专题教育,每年清明时节组织学生到烈士纪念亭扫墓,去汪墩乡革命烈士陈展馆参观,并邀请革命烈士后代来校进行专题讲座。“通过一系列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学生对党史的认识,让学生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段晓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