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2日消息(记者熊方)4月2日,记者从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禁捕办了解到,鄱阳湖禁渔一年多来成效显现,时隔十年的“神秘物种”鳤又重现鄱阳湖,填补了该鱼的样本空白,丰富了江西省水生生物多样性指数。

  “鳤是前两天在鄱阳湖都昌松门山水域进行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时被发现的,全长23cm, 体重47.4g ,我们正在做标本。”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研究室副主任王生边向记者介绍说。

科研人员对鳤的特征指数进行测量(央广网发 江西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渔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研究室提供)

  据专家介绍,这种名叫“鳤”的鱼,俗称刁子、麦秆刁等,曾广泛分布于长江及其以南的江河湖泊中,喜欢栖息在江河湖泊开敞水域。鳤的生殖季节在五、六月,进入江河顺流而上繁殖,产漂流性卵。它身体圆滚细长,头部比较尖,最大个体可达10kg以上。因肉质鲜美,鳤曾经是长江流域重要的经济鱼类之一。

  “这种鱼原来在鄱阳湖很多,它喜欢到长江里面去,属于河湖洄游鱼类。但因为工程、水质,还有过度捕捞等原因,种群大幅度下降,直到2012年才发现一尾,鄱阳湖将近10年一直没看到这鱼像消失一样。”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禁捕办副主任詹书品说。

  詹书品介绍,鳤历史上曾分布在珠江水系的西江、东江、北江和珠江三角洲地区。受水利开发和环境污染等影响,鳤的资源量萎缩极其严重种群近乎濒危,难以获得样本,关于鳤的相关研究更是寥寥无几。鉴于鳤的资源量衰退极其严重,很多河流江段已多年未被监测到。所以在2016年最新修订的《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中,鳤的保护等级已上升为极度濒危。

  “以前稀缺的资源和较低的遗传多样性极易受到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进而时刻面临灭绝的风险。现在鄱阳湖禁捕工作有成效,鳤又重现鄱阳湖,相当于这个物种回来了种群数量有望逐渐恢复,我非常有信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禁捕办副主任詹书品说。

  詹书品表示,鄱阳湖再现鳤,也意味着水质改善比较明显,栖息环境在逐渐变好。虽然目前整个鄱阳湖的捕捞强度几乎为零,但相比记载136种的历史,种群数量恢复仍需很长一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