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源3月3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王春燕、江敏彬)“这边是樱花,那里是杜鹃,前面还有牡丹,好美呀!”阳春三月,眼下赏花正当时。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各乡村,大片花海不仅吸引了一波波游客,“花经济”也带火了特色乡村游。

游客们在青山中医药养生小镇的花海中自拍

  在安源区青山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漫山遍野的杜鹃花、牡丹花已经进入盛花期,一簇簇在风中摇曳,装点着满山春光。游客们游历其间,仿佛步入一幅优美的画卷。

  “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这里好漂亮,今天周末也带着家人来打个卡,没想到人气还挺旺的。”住在城区的周先生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边拍照一边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近年来,安源区青山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紧抓牢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做活山水文章,大力发展乡村观赏经济、采摘经济。近年来,该镇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投入,投入5000余万元打造了新青福公路、樟里河景观改造、大城农旅片区、最美乡村高枧、高自立红色廉政教育基地等乡村游示范点,连片开发了高枧盆栽、温盘柚子、大城荷花、光辉油茶、乌石火龙果等精品农旅路线。

  “等下拍完照我们就去前面摘草莓,然后去乌石印象农家乐吃饭,下午还可以唱歌娱乐。”在青山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笔者看到一群活力的大姐,她们一路欢声笑语,唱歌、拍照、录视频,带头的大姐还规划着今天的活动行程。

  “我们是萍乡市食品公司退休的同事,平常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约着一起到城郊周边游玩,现在农村的环境真的是太好了。”游客周大姐在指挥众人摆拍照姿势间隙跟我们聊了起来,看看绿水青山让她们退休后的生活多彩又幸福。

草莓园内游客喜笑颜开

  据悉,青山中医药健康养生小镇种植了杜鹃、樱花、牡丹、芍药、白芨、玉簪等观赏性花草220余亩。周边配套的还有300余亩火龙果、草莓、葡萄、桑葚等采摘园,还在乌石印象设置了龙虾垂钓、休闲烧烤、家风文化长廊等现代农业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养生文化等,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旅游需求。

  借助人气,用“花经济”打开财富之门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在项目引进发展过程中,除了实现周边村庄土地的大规模流转经营,还吸纳很多村民到“花海”务工,挣起了“薪金”。乌石村周清香就是其中一员。“家里的土地流转到合作社,一亩一年收入600元。再加上在农家乐当服务员,月收入有3000多元钱,比以前单纯种地收入翻了好几番。”她告诉记者,最近随着赏花季的到来,农家乐里每天都爆满。

“花经济”带火乡村游

  一株株药草,一片片花海,既装扮了美丽村庄,更搅火了乡村旅游,带动了农事体验、农家餐饮、果蔬加工等多元增收渠道,2020年以来该镇共计接待游客30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超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