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芦溪3月1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李薇)“咱们这个马家柚啊,要薄肥勤施,尤其是在三月,是春梢肥的关键时期……”走进萍乡市芦溪县上埠镇山口岩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红色连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正在给村民们传授“丰收经验”。

  “红色小课堂”由山口岩村红色连心服务队主持,目的是为村民做好日常服务工作。该村村支书王必清介绍道:“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红色名村,打造了红色旅游培训中心,建成了蔬菜果园基地,组建了红色连心服务队,很多人总以为脱贫摘帽了,就退出不做了。我们不仅要搞,还要越做越强。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振兴呢。”

山口岩村种植培训班(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站在乡村振兴新起点的红色名村,山口岩村也有自己的发展规划。

  “一根红线串联颗颗红星”。山口岩村突出本地红色资源优势,围绕秋收起义历史、总指挥卢德铭烈士事迹,把卢德铭烈士纪念碑、山口岩阻击战、红军小道等革命遗址串联成红色旅游路线。这根“红线”既联内部,也联外部。与周边县区加强合作,以湘赣边界革命历史为中心,结合安源路况工人运动、莲花引兵决策上井冈等红色印记,串联颗颗红星,打造湘赣边界红色教育园。

 

山口岩村红色雕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一寸山水致富家家户户”。以青山绿水闻名的山口岩村,村干部带头发展绿色经济。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马家柚、梨子园、荷花、富硒蔬菜基地等“六个百亩”项目,宣讲合作社共同劳动、共担风险的运营模式,发动贫困户投资投工投产,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5.88万元,今年年初成立山口岩旅游开发公司,把目光投向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产业,让寸寸山水转变为寸寸金。

山口岩村荷花基地(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王必清:山口岩村将站在新起点,迎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