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2月2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胡苇 徐会刚 余佳玲 丁露平)在九江市湖口县因为让田间地头的一颗蒜走进了千家万户的餐桌,老乡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笑容越来越多。乡亲们笑称可真是让老百姓说了“蒜”!

  还在正月里,春节还未结束。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大蒜产业基地一股浓浓的蒜香扑面而来。基地内,拔蒜、洗蒜、打包一片繁忙。村民已经在此工作了好几天,一改他们以往正月里无所事事,只能打牌、窜门的过年习惯。

  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村民阳月花:这个大蒜老年人能做,我一天做到晚七十块钱有,在家没事就来做。

  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村民刘旭明:我不搞大蒜在家没有事,大家一起做农活?嗯,说说笑笑。事情也做了也有点收入,一天百来块钱。

  大蒜基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附近的100多户村民,每年可以从10月种植大蒜开始,忙到来年5月份。这样算下来平均每户每月都有2、3千元收入。为此,村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谈起大蒜的好处,他们说的头头是道。

  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村民阳花枝:这个大蒜对人有好处,炒菜、炒腊肉好香。

  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村民刘晓明:这个就是生的洗洗也可以吃,味道好香、有点辣,最好吃了。

  如今,湖口县大垅乡已经种植大蒜2000余亩,并与经销商签订长期购销合同,解决了大蒜销售难题。预计今年10月份全乡大蒜种植面积将达6000亩,届时将占该乡冬种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全乡一半以上的村民可纳入大蒜产业。

  湖口县大垅乡大垅村阳昭湾组长阳田雨:2019年开始开发,原来是一片荒地,杂草。以前就是农民事情干不了,因为荒地没办法控制。一直从2019年到今年2021年3年,要说农民工资,每人达到一万多,在这个基地上做,年收入每人一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