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与中国文字的产生、发展密不可分。从出土的文物可以发现,文字产生之前,契刻的图像就已经为篆刻提前温润了萌芽生长的土壤。

早期的篆刻亦被称为印章,是权柄的象征。其起源可追溯到商代,《逸周书》中曾有记载:“汤放桀,取天子玺,置天子之坐前。”明确指出商汤取夏桀而代之时,已经拥有并使用玺印来作为权力的象征。中国的印章从实用与艺术共生的情形,大致可分为春秋战国、秦汉魏晋、明清民国、现当代四个繁荣期。但是真正从实用印章向篆刻艺术的转变,还是自明清开始。一代又一代先贤著书立说,以书入印,创作出了一批又一批异彩纷呈、各具特点的篆刻艺术作品。当下,随着国家文艺事业的繁荣,大批年轻的、专业化的、学术型的作者加入了篆刻艺术的研究,为当代篆刻艺术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同时近二十年大量古代玺印、文字资料的出土和研究,为篆刻艺术的蓬勃发展,也打开了一扇比明清民国更宽阔的大门。(记者 石坤 刘昀彤 韩天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