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22日消息(记者胡斐)近日,江西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团第二次联席会议通过在线形式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牵头召集,共有金融服务团27家成员单位和企业代表参加。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骆小林,江西省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处处长王广兵,江西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处长邓晓明参会并讲话。

会上总召集人单位代表工行江西省分行副行长姜成茂通报了服务团服务文化和旅游产业链工作开展情况,企业代表及文化旅游产业链金融服务团成员单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今年以来,金融服务团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领导下,在链长单位省委宣传部和省文旅厅的具体指导下,在总召集人单位——工行江西省分行的带领下,在各个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意付出、真抓实干推动,服务文旅产业链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工行江西省分行、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农业发展银行江西省分行分别新增融资达32亿元、28亿元和27亿元,新增融资位列前三甲。融资余额突破百亿元的有工行江西省分行177亿元、农发行江西省分行107亿元;融资客户数百户以上的有工行江西省分行148户、上饶银行133户、北京银行南昌106户、九江银行100户。各成员单位新增文旅产业融资客户174户,增长24.02%;新增融资116亿元,增长25.65%,较全省平均贷款增速高13.76个百分点。

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江西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严格落实延期还本付息、信用贷款支持等政策工具,助力文旅产业复苏回暖。2020年以来,仅工行江西省分行就累计为47户文旅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本金15.9亿元;人保财险公司为全省7480家企业提供了10亿元“复工复产综合保险”保障,为全省1134家企业免费延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期限,减免保费625万元。中国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江西银行、省融资担保集团公司积极参与文企贷、文旅贷的推广运用,累计为53户中小文化企业发放文企贷1.76亿元,为9户中小旅游企业发放文旅贷3600万元。工行与农发行针对上饶灵山工匠小镇项目,加强同业合作,优化融资方案,实现产品与服务的迭代升级,成功发放银团贷款8亿元,及时满足项目融资需求。邮储银行支持景德镇陶溪川旅游景区开发已发放3.5亿元贷款。金融服务团各召集人单位和成员单位结合单位职能、发挥业态优势、专业特长,通过优势互补、经验互鉴、精诚合作,积极采取集中调研、集中对接、分别走访等形式,合力做好产业链金融服务。

当前江西省处在社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文旅产业是该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是激活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能,也是金融业发展的新增长点。金融服务团各成员单位将在思想认识上再提升,增强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融资对接上再提升,优化支持文旅产业发展的服务;在同向发力上再提升,形成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合力。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为江西打造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名片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