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沈师

双休日,只要有空,喜欢沿着庐山脚下漫无目的地行走,说得动听点,叫劳逸结合,说得直白点是给自己放个假,也算采风。

今天是周六,能见度不怎么好,站在阳台上,能够隐隐约约地眺望到庐山。这几周忙于疫情防控,处在战时状态,坚守岗位,没日没夜。想想,确实有些日子没亲近大自然了。所幸日前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这才有了今天的行走。

车子沿着105国道一路向南,穿过城郊,环庐山而行。天空灰蒙蒙的,少了往日的亮丽。行前特意留心天气预报,获悉下午有雨。起先并没有打定主意要往哪奔,没有明确具体的目的地。以前也是这样,不想给自己设置前提条件,好真正放飞心情,随遇而安。考虑到下午有雨,户外活动受制于天,时间又有限,就不得不盘算着安排,以免被动。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行走的这段国道,有很长一段正在路面维修施工,行驶缓慢。面对现实,决定就近为宜。

依稀记得,“高老庄”山庄就在附近,以前听人说起过。于是,一打方向盘,拐进了一条曲折的山路,一路向上攀爬,约莫半个小时,便到了目的地。

进入山庄,呈现眼前的是一段弯曲不平,铺满碎石子的甬道,车轮碾压石子发出的撕裂声,提醒每一位来者,此时正行进在大山深处,顿时沉浸在远古沧桑的意境和浪漫之中,悠悠岁月涌上心头。

高老庄山庄地处庐山南麓,位于庐山脚下的赛阳镇。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青年工人徐高生下岗,下岗不失志,毅然从事旅游和饭店经营,被《工人日报》报道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第一个公有私营,国有民营的代表”,他不迷念城市生活环境,一头扎进深山创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承包山地,从事农业开发,种植瓜果、苗木,成效显著,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赞誉,《人民日报》等媒体称他为“庐山脚下的新农民”。多年来,徐高生用勤劳的双手艰苦奋斗,不懈拼搏,成就了今天的事业。

也算是赶巧了,我们的到来,正逢黄梅戏演出。一位老婆婆兴奋地告诉我:年纪大了,平时难得下趟山,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上戏,这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啊!

据了解,这是山庄主动对接黄梅戏剧团,也是当地文旅部门组织的送戏下乡活动,这是最近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场演出,吸引了众多群众,极大地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一些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加入了看戏的人群。婉转动听的黄梅戏,在山谷回响,带来了美好,带来了生机。

行走在山庄,山风徐徐,山林密布,湖泊宛若硕大的镜面,倒映着天空和山景。古树和竹林间,院落和房屋旁,一棵棵错落有致的银杏树上,一片片黄得耀眼的银杏叶,或悬挂在树枝上,风情万种地同每一个相遇的人,亲切友善地招手;或如一只只黄色的蝴蝶,随风飘落,旋转着动人心弦的舞蹈,让人流连忘返;或飘零在天地之间,秋色横空,温暖初冬,让唯美成为人们共有的珍藏和永恒。

行走在高老庄,这里保持着原生态。人们在这里观光、体验,在这里摄影、采风,在这里休闲、品美食。这里留存有原始风貌和本土特色,这恰恰体现了经营者的淳朴和智慧,也迎合了现代人的情趣和生活追求。这清新自然的空气,和谐共生的物种,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的秀美画卷。

在我离别山庄之际,竟邂逅了山庄主人徐高生。谈起山庄,徐高生如数家珍,畅想未来,更是充满希望。徐高生动情地说:“山庄多种经营,除了生态旅游,还有山茶油、果林等经济作物,今年采摘的橘子水分多、甜分足,特别好吃。山庄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幸福是靠奋斗得来的!”

徐高生说着话,脸上绽开幸福的光!

人生中有很多意外和相遇。从某种意义上说,遇见是一种缘分。对我来说,今天所有的遇见,都是一种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