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办、景德镇三宝蓬美术馆承办、安徽大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12相”当代陶艺作品邀请展在三宝蓬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展出了活跃于当代陶艺界的12位艺术家的陶艺作品,因此被命名为“12相”。12是参展艺术家的人数,也体现出阿拉伯数字的信息意义,“相”是一种外观,寓意通过“作品之相”去尝试了解这些重要的年轻艺术家的“内心之相”。

本次展览的策划人、学术主持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艺系主任、教授白明,参展的有戴清泉、金贞华、李立宏、彭赞宾、沈厉、孙月等12位艺术家,展览时间为10月16至12月16日。

12位艺术家结合陶瓷材料,通过个性的艺术创作,表达了各自独特的艺术理念,见心见性,十几组作品兼备“泥性与情感”,传统性、当代性、前卫性、视觉性等风格多变,内涵丰富,多角度多纬度地体现了当下陶艺家对于文化、精神的追求,彰显出陶艺家对于人生理想、生命情感和艺术美学丰富多样的精神内涵。在艺术的语言中激荡,让陶瓷艺术的神韵得以鲜活呈现,让观者可以更直观地进入对陶艺作品赏析的情境,并从中得到心灵的启迪和美好的感受。

“这一代年轻艺术家受着中国深厚陶瓷文化的熏陶与教养,又敏感于时代的发展关注到世界艺术的潮流。”白明教授为展览作序时提到,“陶瓷艺术在中国和世界所受到的尊崇已将这样的审美浸润进我们的心灵。‘瓷国’盛名之下,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一代一代的陶瓷艺术家也开始在这个看似已‘无路可走’的发展历程中拓展出属于中国的一片天地……让这些作品在景德镇被人看见更具有独特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