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发轫之地,赣鄱大地处处镌刻着红色记忆:人民军队在这里创建,革命道路在这里开辟,人民共和国从这里走来,万里长征从这里起步,工人运动奇迹在这里书写,伟大而不朽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在这里铸就。江西这片红土圣地,到处红旗漫卷、红星闪闪、红歌嘹亮,红色故事口口相传。红色是江西最亮丽的底色,最鲜明的文化符号,不仅浸染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更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

  近年来,袁小斌以“红色江西”为主题,先后完成了《故垒春秋》《共和国第一军嫂》《十七棵松》《刘世洪将军排子枪大战敌骑兵》《临危受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一系列美术作品的创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今天推出袁小斌的国画新作《浩气长存,光照千秋——方志敏》。作品采取了传统的水墨表现形式,较好地运用了中国画特有的水韵墨痕营造画面,酣畅淋漓的大泼墨背景黑压压的极富喻意。画面中方志敏目光从容而坚定,人们仿佛可以听到他面对敌人的死亡威胁发出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铿锵话语,展示了方志敏浩气长存光照千秋的光辉形象,令人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