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记录了人类社会的发展,承载着民族变迁融合历史,凝结了传统文化根脉。地名既是人们进行社会交往的工具,又是一定区域内社会文化的形态和载体。我们想要考察某个地方,往往从了解它的地名开始。一个地名,或记录一段历史变迁,或凝结一段故事传说,或承载一种民俗风情,直观反映了当地历史变迁与人文风貌,极具文化价值。要了解一个地方的社会历史发展,地名文化是一个极佳的窗口。

  江西历史悠久,自古以来物产富饶、人文荟萃,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政区地名,孕育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地名文化。境内秀丽的山川风貌、灿烂的地域文化、辉煌的文明历史、古朴的民俗风情无不通过地名留下深刻印记,成为赣鄱历史文化的活化石。这些政区地名不仅是一个地理符号和方位坐标,更是江西发展历史的见证,是江西人乡愁记忆、情感寄托的所在。这些地名中,有的见证了新中国孕育和诞生的卓越功勋,如:“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共和国的摇篮”——瑞金、“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安源;有的寓意吉祥,深刻蕴藏着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和理想价值,如:“吉泰民安”——吉安、“崇尚礼仪”——崇义、“太平兴国”——兴国、“弃旧迎新”——奉新;有的言简意赅,准确表达了政区地理特征或历史渊源,如:“环石多山,耸峙如城”——石城、“南昌西境,新建一县”——新建、“地产嘉禾,和气所生”——泰和,等等。江西人特别善于起名,如一个万字,就有万安、万年、万载。高安,解释为“似高而实安”;而上高,则是“高安之上”。

  为充分挖掘和弘扬地名文化的“根”与“魂”,留住乡愁记忆,让更多人了解江西政区地名及其历史文化,江西省民政厅组织编写了《江西政区地名的古往今来》一书,全面介绍江西省11个设区市和100个县(市、区)的政区地名来历、含义、变迁及历史沿革,并展示了与地名相关的特色文化。这不仅是一部按行政区划顺序编排的江西省县级政区地名全书,更是一幅反映江西地域历史文化的瑰丽画卷。通过系统挖掘、整理江西政区地名,记录江西各县级政区变迁的历史足迹,梳理地名发展的历史文化脉络,摄取别具韵味的地方特色,展示个性鲜明的赣鄱地域风貌。这本书的推出,不仅是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弘扬优秀地名文化的必经之路,也是构筑新时代江西文化地理格局的基础之作,更是展示地名文化价值、唤醒赣鄱儿女乡愁记忆的重要之举。

 

  期待有更多后来者对地名文化进行深入地发掘、梳理和传承,不断丰富江西地名文化内涵,彰显赣鄱地名文化形象,以地名遗存的丰厚历史文脉,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赓续力量,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