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辛苦苦买套房,最怕的是钱交了,房却迟迟不交。9月2日,购买了南昌市东湖区奥园铂翠中央一套商品房的万女士向记者反映,原定的交房日期被开发商单方面延后,她和其他业主多次与开发商商讨交房时间以及违约金赔偿方案,开发商均以各种理由搪塞。

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中大路与安山路交会处的奥园铂翠中央售楼处

  业主:开发商施工进度慢 延期交房还拒绝赔偿

  “我们把大半辈子的积蓄全投进来购买这一套房,本想着房子交付后就不用租房了,压力能小一点,谁能想到,前几天突然收到开发商发出的《房屋交付顺延告知函》,函中对延期交付赔偿只字不提!”9月2日,在位于南昌市东湖区中大路与安山路交会处的奥园铂翠中央售楼处,投诉人万女士愤怒地说道。

  据了解,2020年12月1日,万女士购买了奥园铂翠中央一单元一套面积为143平方米的精装房,购房合同中的第十一条明确规定交房日期为2021年8月31日。8月底,万女士和家人退掉了出租屋,准备9月份入住新房。令她没想到的是,新房钥匙没等到,等来的却是一封《房屋交付顺延告知函》。“我和其他业主到施工现场看过,只有几个人在施工,5栋楼房(楼号分别是1#、2#、3#、6#、7#)中的6#和7#在2019年就已经封顶,可3年过去,至今没有完工,进度实在是太慢了。”万女士说。

  记者在万女士出示的她与开发商——南昌航梦置业有限公司(下简称“航梦置业”)签订的购房合同上看到,第十二条明确,除不可抗力外,逾期在90日内需赔偿业主全部房价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即开发商每天需赔付万女士268元。然而,万女士多次前往售楼部商讨违约金赔偿方案,对方均推称是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交房延期,不愿赔偿。

  开发商:多重“不可抗因素”导致交房延期

  据了解,目前奥园铂翠中央有约300户业主受到延期交房的影响。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交房延期?记者采访了航梦置业负责奥园铂翠中央项目的总经理张付英。

  张付英称,除自身原因外,还有多个“不可抗因素”导致了延期交房:一是项目周遭的市政关键出入口及通行道路施工进度缓慢,且市政施工水电供给时常发生问题,导致工程材料运输及供水供电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被动状态;二是疫情下允许延期竣工;三是去年及今年暴雨频发,雨势及雨量均创历史最高值,对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据张付英介绍,航梦置业曾多次通过书面和口头的方式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宽限交房日期。不过,当记者提出查看航梦置业向相关部门提交的相关书面申请以及部门回复时,张付英未予以提供。

  相关部门:对开发商延期交房理由均不予认同

  针对开发商的上述说法,记者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核实。

  据了解,道路交付使用后进行封闭围挡,由城管负责管理。南昌市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彭家桥中队负责人张卫东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奥园铂翠中央附近道路确实在施工,但施工期间并没有一直全封闭,不存在影响楼盘施工材料运输的事,“开发商也没有向我们城管反映这个情况”。

  南昌市房管局开发管理科汪姓科长表示,2020年疫情期间的确发布过相关通知,允许相关建设项目延期开工、竣工,延期时间视疫情情况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但我们这边并有没收到开发商的相关报备”。

  至于开发商所说的市政规划配套导致延期交房,市政部门也表示不认同。

  最新:项目正在正常施工 争取尽快将房屋交付

  关于延期交房如何进行赔付的问题,张付英称,根据合同,赔付日期是从9月1日开始算,但具体赔付事宜需进行系统梳理,再由第三方进行认证扣除免责部分。

  对业主们反映的施工缓慢、项目烂尾等问题,张付英表示,目前项目正在正常施工,争取尽快交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