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来,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简称“南昌经开区”)双港学校600多名师生一直在租赁的工厂仓库里上课,整体教学环境不佳。由于仓库外墙年久失修,每逢下大雨,家长们都忧心不已。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双港学校老校区的校舍在2019年9月被鉴定为D类危房,学校随即搬至工厂仓库,而当地教育部门多次承诺开建新教学楼的计划屡屡落空。家长们希望新校区能早日重建,让孩子们回到整洁、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双港学校的过渡校区原先是工厂仓库,条件十分简陋

课后,孩子们在过渡校区有限的空间内活动

  家长反映:

  600多名师生在简陋仓库里上课

  南昌市民刘先生的孩子在双港学校上小学,2019年,他和其他学生家长接到通知:由于校舍被鉴定为危房,位于双港东大街的双港学校需要搬迁到一处过渡校区。“当时学校领导告诉我们,第二年就会迁到新校区,条件更好,硬件更全。”可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一晃近两年过去,他连新校区的影子都没看到,孩子还是在仓库里上课。

  “过渡校区条件差,这可以理解,可是快两年了,新校区还没有开工,再这样拖下去,我孩子小学毕业了,新校区可能都没建好。”刘先生告诉记者,过渡校区原来是南昌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南硬公司”)的仓库,“整体教学环境真的挺糟糕的”。

  “由于场地有限,过渡校区没有足球场、篮球场,也没有文体教室、图书馆,基础设施倒退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刘先生抱怨道。

  更让家长们担忧的是,由红砖砌成的仓库有些简陋,600多名师生每天都在仓库里上课,教学质量和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家长们迫切希望校方尽快建成标准化的教学楼。

  记者探访:

  足球场、篮球场等文体设施缺失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昌经开区经开大道的南硬公司仓库,也就是双港学校的过渡校区,学生们正在由仓库改造而成的教室里上课。

  学校大门由一扇推拉门和一块简易的牌匾组成,如果不是牌匾上写着“双港学校”的字样,很难让人想到这里是一所学校。

  记者注意到,学校没有主楼,每间教室都是由红砖砌成的仓库,水泥地面比较粗糙。仓库前面的空地是个斜坡,斜坡上铺了一层人造草皮,课余时间孩子们在这里活动。由于没有篮球场,篮球架只好摆放在路中间;乒乓球台则被放到了一间不通风的板房里。

  中午时分,记者在校门口遇到几名在校门口等着接孩子的家长。“这仓库可破了,门窗不严,屋顶漏雨,冬冷夏热,孩子在这里上课,真是受罪!”一名家长说,当前家长们最大的愿望是看到新教学大楼建起来,让孩子们回到整洁、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校方解释:

  在仓库里办学只是临时过渡之举

  新校区何时建成,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令双港学校校方头疼的事情。

  该校校长万大为告诉记者,目前全校有6个年级,师生共计600余人。2019年,位于经开区双港东大街的老校区教学楼开裂,钢筋裸露被鉴定为D级危房,而且由于学校地势低洼,一下雨就会涨水。

  “学校拆迁后搬到这里来过渡,教室是仓库改造而成的,我们在每间仓库开了前后两个门,给窗户安装了防盗窗。经过简单装修,学校初现雏形。”万校长说,租赁南硬公司的仓库,每年租金80多万元,“这些钱如果投入到新校区,可以更好地改善学校教学环境”。

  “原本考虑旧址改造,但鉴于双港学校原址面积只有13.38亩,且有一条高压线高空斜穿学校操场,不具备规划重建条件。”万校长无奈地说道。

  随后,万校长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关于对经开大道西块南硬公司仓库地块实施收储的函,上面显示,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决定收储南硬公司约30亩地块用于学校建设。

  “南硬公司愿意出让这块地,如果达成协议,预计明年9月新校区就能建好。”万校长说。

  部门回应:

  如在仓库地块建新校区 预计明年9月可完工

  为何近两年时间双港学校新校区还没开建?对此,南昌经开区教育文化体育办公室基建装备科科长郭华昨日向记者解释说,原定的新校址出了问题,导致拖延了新校区工程项目的进程。

  “我们规划了好几套方案,都被规划部门否决了。之前打算在华东交大北区的皇姑路划50亩地建双港学校新校区,双港学校老校区的地块给华东交大。我们把方案递交到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有关专家反馈,该地块距京九铁路线不足200米,不宜建学校,因此耽误了重建。”郭华表示, 目前,南昌经开区管委会和南硬公司已达成初步的土地转让协议,会尽快推进双港学校异地重建。

  “现在这块地是工业用地,如果能变更成教育用地,地块就能敲定,我们准备跟南硬公司签订土地收储合同,只要签了合同,施工就很快,预计今年9月开工,明年9月建成。”郭华说,若这套方案正式实施,学生们还需搬到经开区白水湖学校再过渡1年。(江西晨报记者 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