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7月3日消息(记者盛杨泳)时下,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旴江生态公益林场老虎塅工区的种植示范基地满山青翠、生机盎然。在这片平均海拔300米高、面积1万余亩的天然“林海”中,一棵棵珍贵树木傲然挺立。

基地种植的樟芝(央广网记者 盛杨泳 摄)

近年来,广昌县依托当地林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林下经济”,推广“公司+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民发展“林+菌”“林+药”“林+花”“林+果”等特色种植业,闯出一条生态致富路,截至目前,该县林下经济面积达15.5万亩,每年实现综合产值4.2亿元。

一排排樟芝(央广网记者 盛杨泳 摄)

林场改革焕发新的生机

广昌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全域森林覆盖率达70.24%,林地面积184.2万亩。发展林下经济,让这些山林成为该县“点绿成金”、强村富民的“聚宝盆”。

“以前我们以砍树为生,林场改革后,林场工人由财政供养,我们不再为生计发愁。现在,只需专心造林护林,做好森林防火防病虫害,种植珍稀树种改善森林品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种植了桢楠、闽楠等珍贵树木1500亩。”广昌县旴江生态公益林场场长余辉告诉记者。

近年来,广昌全面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把原有的7个林场整合成2个生态公益林场,并加快造林绿化进程、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质量明显提高,林下经济应运而生、蓬勃发展。

村民在基地里搬运食用菌棒堆(央广网记者 盛杨泳 摄)

靠山吃山“叩响”致富门

利用优质的林地资源和生产环境,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休闲观光、森林康养等为主的林下经济新型产业,既提高了林地资源的综合利用,促进农、林、旅各业的协调发展,又能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同时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兴县潜力在山,富民希望在林。2020年,江西省利财食用菌有限公司与旴江林场合作,在距县城仅5公里的旴江林场租用山林基地面积4360亩,利用当地林下仿野生自然环境,发展种植樟树灵芝、茶树菇等食用菌及岗梅根、黄精等中药材,种出的灵芝和茶树菇更接近野生风味,品质更佳,深受客户欢迎,畅销全国各地市场。

目前,该基地已种植岗梅根中药材面积达1360亩,黄精面积300亩,每亩可种200棵,成长期约3年,每棵产药材约40斤,预计可实现亩产值近万元。该基地已吸收工人20余人参与食用菌和中药材种植生产管理,可实现月收入3600-4500元/月。

半个月前,该县尖峰乡村民尧旺盛加入了岗梅种植队伍。“每天有180元的收入,每个月可以做25天以上,一月下来收入接近5000元。”尧旺盛笑着说,“现在真的是靠山吃山了。”据介绍,利财食用菌公司租赁了旴江生态公益林场4300亩山林发展林下种植,吸纳了周边164户脱贫户入股基地。

樟芝烘干包装后成品(央广网记者 盛杨泳 摄)

林下养殖“生金”奔出新生活

林下种植遍地开花,林下养殖如火如荼。在广昌,林下养殖品种多以散养鸡、鸭、鹅、兔子等为主,该县养殖面积达0.5万亩,年产量10万只,年产值达1200万元。

广昌县赤水镇龙水村山清水秀、生态宜人,不少村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打开了另一扇“致富之门”。

龙水村村民刘水清是该村最大的家禽养殖户。在外务工十几年的他,为兼顾家庭,几经思索后决定返乡创业。因从小热爱养殖业,加之家乡的良好生态,让他坚定了从事家禽养殖的信心。

2010年,在赣州实地考察后,刘水清订购了近万只鸡鸭苗运回老家。在镇村干部和乡亲们的帮助下,他成立了润红土鸡鸭养殖基地,利用闲置山场在林下围网养殖,正式开启了创业之路。如今的他,依靠生态养殖,不仅走上了致富路,还将养殖技术免费传授给周边群众,带领更多人加入林下养殖行列。

“林下经济是一种绿色、高效的新型经济产业,可以实现‘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林农增收’的多赢目标。”该县林业局局长罗斌对林下经济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据了解,下一步,该县林业部门将着力推动林下经济发展,实现林下种植、养殖、旅游、康养等多种特色产业并举,力争到2025年新增林下种植面积近10万亩,实现林下经济综合效益20亿元以上。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