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抚州7月3日消息(记者胡斐)制板、写样、雕版、装订……日前,记者来到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浒湾镇“中国印刷博物馆浒湾分馆”游客体验区,几名外国游客在体验雕版印刷全套工艺的同时,不时拍照留念。据悉,当地将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与古镇古村文化旅游开发有机结合起来,让游客在游览古镇古村的同时,饱览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人的表演,或在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深刻领略古人的精湛工艺和智慧匠心。

金溪县浒湾镇保存的古籍(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金溪县浒湾镇保存的古籍(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据介绍,中国印刷博物馆浒湾分馆总面积逾600平方米,从外往内分为书铺区、展示区、体验区三大区。展示区主要展示该镇宋、元、明、清时期各类珍贵木刻雕版和不同时期雕版印刷的古书藏品。走进体验区,由东至西,游客们依次可体验全套工艺。

金溪县浒湾镇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人表演制板工艺(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金溪县浒湾镇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人表演雕版工艺(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久在陕西做生意的许先生,从小在浒湾书铺街长大。前不久他带着妻子回到书铺街老家过节。令他大为惊讶的是,老家依然保持那股纯真、古朴之美,石板街巷还是那样辙迹深深,一直延续到远方。

金溪县浒湾镇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人表演印刷、装订工艺(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金溪县浒湾镇雕版印刷工艺传承人现场表演吸引游客频频拍照(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感觉真是太奇妙了!自己亲身体验一回,就像与古人近距离交流了一次。雕版印刷工艺看似简单,其实每一步都需要深厚的文化浸润。就拿那雍容大方的书法、雕刻来说吧,就不是一天两天能练就的。这里其实是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博物馆。”许先生的妻子在大学学的是考古专业,走进“中国印刷博物馆浒湾分馆”体验区,她如是说。

外国朋友在金溪县双塘镇竹桥古村体验雕版印刷工艺(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目前,浒湾古镇仍较好保存明清古建筑达912栋,其中与雕版印刷相关的书铺、作坊就达620栋。仅在古镇前书铺街、后书铺街和礼家巷三条古街巷就保存与雕版印刷有关的古建筑120多栋;保存完好的堂号有“三让堂”“两仪堂”“旧学山房”“源盛昌”“忠信堂”“红杏山房”“大文堂”“善成堂”“文奎堂”等30余处。

游客在金溪县浒湾镇书铺街诵读古籍,体验古街独特风味(央广网发 邓兴东 摄)

“凭着这些优势,在不久的将来,金溪县将在浒湾古镇精心打造雕版印刷体验游一条街,乃至数条街。届时,游客更可领略金溪“书乡”的独特魅力。”当地雕版印刷传承人和表演者之一的许挺告诉记者。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