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3日消息(记者熊方 谢元森)记者日前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人员从南昌海昏侯刘贺墓粮库内的发现了植物遗存材料,经形态对比与鉴定,确定为水稻、粟、大麻、甜瓜、梅等五种可食用植物遗存。

据介绍,这些植物遗存被发现时处于水浸环境,保存较为新鲜,经现场提取后被带回中国科学院大学考古学与人类学实验室进行鉴定和分类,其中在墓主人刘贺的遗体中也发现有少量甜瓜籽。

考古专家介绍,此项发现可以推断出海昏侯刘贺墓内用于陪葬的谷物和墓主生前喜食的果品种类, 同时也能了解到西汉早 、中期“五 谷 ”和果品作为陪葬品选用的异同。 海昏侯墓与马王堆汉墓的粮食作物以稻为主,和北方汉墓无(或少)稻而多粟/黍或麦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海昏侯墓出土的大量甜瓜种子和梅核来看,这两种广布于南方的水果在当时的南昌地区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栽培和利用。“经过综合分析,可以推测当时的农业生产已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农业已成为西汉时期社会经济的支柱,这与西汉早、中期稳定的政治环境和重农政策的实施是息息相关的。”考古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