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12月1日消息(记者熊方)近日,位于江西景德镇的航空工业昌飞公司生产的直8A型直升机在河北张家口完成加改装医疗方舱放飞任务,列装服役航空救援队伍,护航北京冬奥会。

据了解,直8A型直升机加改装医疗方舱,可依托专用救护担架及原机乘员座椅同时护送2名重症伤病员和9名轻伤病员,具备现场急救及医疗护送功能,在医疗护送途中可实现伤病员的体征监护、医疗供氧、生命支持及紧急救治。

搭载医疗方舱的直8A型直升机是国内现有已列装航空救援队伍的起飞重量最大的国产直升机,加改装医疗方舱是在其原有的森林防火灭火、应急综合救援能力基础上的又一次拓展和提升,创新打造了 “直升机+特勤队员”后,“直升机+医护队员”的应急救援新模式。

国产大型运输直升机直8A型机,自2020年11月奉命随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驻防张家口执行2022年冬奥会安保任务以来,开展了崇礼冬奥会核心区空中巡护、森林防火灭火、冬奥会安保等航空救援任务,圆满完成邯郸、石家庄灭火增援任务,洒水82吨,扑灭火点20余个,以过硬的本领撑起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空中坚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