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通讯稿供图

  央广网都昌4月2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扶南 杜春泉)谷雨时节,草长莺飞。在江西都昌县与鄱阳湖仅一堤之隔的矶山湖区,一片近百亩的沼泽地被开发利用于小龙虾养殖。耕整机刚刚离去,成群的白鹭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它们在滩地上悠闲地漫步,不时翩翩起舞,场面蔚为大观,这里俨然成了鄱阳湖畔白鹭洲。

央广网发 通讯稿供图

央广网发 通讯稿供图

  矶山湖一带水草丰美,浅水中小鱼、螺蛳、泥鳅、黄鳝等甚多。白鹭饿了,随便一番运作就会有收获,所以吸引了大量的白鹭前来觅食。白鹭的长嘴、长颈和长腿对于捕食稀泥中的小动物显得非常方便。捕食的时候,它首先瞄准目标,轻轻地涉水漫步向前,眼睛一刻不停地望着泥水中的小动物,然后突然地用长嘴向下猛地一啄,将食物准确地啄到嘴里。白鹭的喙很长,捕食东西时非常有劲,但咬合力度不够,一般通常“美味”会挣扎很长时间。如黄鳝常常还会弯曲缠绕箍住白鹭的长喙,较量得有几个回合。缠斗时,还得时刻防患同类来抢夺“胜利成果”。

央广网发 通讯稿供图

央广网发 通讯稿供图

  吃饱喝足后的白鹭们,有的在梳理通体雪白的羽毛,使之熠熠生辉,更加美丽可爱;有的张开硕大轻巧的翅膀,自由自在地低飞在空中。鄱阳湖畔良好的生态环境,召唤着大批候鸟随季节迁徙而来,无论秋冬与春夏,都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靓丽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