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央广网都昌2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扶南)春节临近,江西省都昌县苏山达子咀村边的树林里,苍鹭比往年来得更早,热热闹闹而又拥挤地栖息在这里。随着每天黎明的到来,鸟鸣声和拍打翅膀的声音,在林子里此起彼伏,一波盖过一波。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达子咀村的村民多年来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这些精灵。如今,他们又做足了各种功课,在迎接苍鹭重返故里的同时,也准备服务来自四面八方的观鸟游客以及鸟类摄影爱好者。春节假日期间,许多远方来客将慕名而至。村民们已将观鸟楼装修一新,吃和住也有了精心的安排。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苍鹭长途旅行回到达子咀后,大多数的“家庭”几乎都在做着同一件事情。上年的巢已经被冬季的大风给摧毁了,无论是新婚还是旧爱,眼下最重要的活儿就是要对旧巢进行修葺。当然,更多的苍鹭需要建筑新巢来生儿育女。因此,人们随时可见苍鹭口衔枝桠飞来飞去的身影。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发情期的苍鹭纷纷开始对异性展开了追求,这种追求不全是靠武力来达到占有的目的,往往会展示了他们温柔的一面。舞动漂亮的梭羽是雄性吸引雌性的主要方法之一,也不乏时不时唱响动听的情歌,示爱的方式直截了当,很快就能坠入爱河。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有时新居还没全面完工,雌鹭就开始生产了,它一般能下3—5枚蛋,平均每两天下一枚。孵化由雌雄双方同时进行,雄鸟做巢孵化时雌鸟外出觅食,反之互换角色。要经过近一个月的操持,幼鸟才会出壳。孩子们出世后,苍鹭爸妈就再也不得清闲了。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

  春节前,达子咀苍鹭群中生活生产进展不一。有的在忙忙碌碌的搭建新居;有的在努力寻找风情万种的另一半;有的下蛋工程已接近尾声;有的潜心孵化已有时日。当新年的钟声响过,春风迎进了树林,枯枝长出了嫩叶,一大批新的生命就将诞生。达子咀村民将和游客与摄影人一起,喜见成鸟把贮藏在嗉子里的鱼摆在孩子们面前,幼鸟蜂拥而上,你争我夺互不相让的喜人画面。

央广网发 通讯员陈扶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