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责任,他临危受命奔赴千里之外,奋战在公安抗疫一线;因为初心,他救人之后再也放不下,一救就是一生;因为担当,他聚焦问题钻研业务,成为业务行家里手。

他,就是汤中武,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普通民警。自2011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坚守在道路执勤执法、交通事故处理的第一线,矢志不渝、忘我坚守、一心为民、倾其所有践行着忠诚与爱民的情怀。他是江西省公安机关专家人才库交通管理首批领军专家;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公安部“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交警、江西省最美基层民警、江西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一种信念他永怀心中

2020年他所在的援助地正值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峰期,他每天都是早上7点不到就出门,夜间12点以后才回到宿舍,经常无私地顶替当地同志值夜班,夜班数量总是第一。他所在的防疫工作队防护用品极其缺乏,口罩反复使用,防护服紧缺,护目镜少之又少,防护不到位极易引起感染风险。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家中有两个癌症病人需要医治,两个孩子需要供养的情况下,他却无私地拿出十万元支持疫情防控。有人说他傻,自己家都顾不上了,还照顾别人。但他只是笑笑,“家中温饱可继、安全放心,而别的地方,别的人们更需要这些。”最终在同事的帮助下,他通过购买和募捐收集到20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个k95口罩、375个护目镜、45套防护衣、4000双一次性手套、500双交警皮手套以及方便面、体温计、保温杯、袜子等防控物资,全部交给当地防疫部门使用。

一句承诺他坚守十年

“老弟,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有什么不舒服吗?”这是汤中武向曾经救助过的小许问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2年夏天,身患尿毒症的许某对未来失去了信心而跳河轻生,晨练路过的汤中武不顾自己水性一般,奋不顾身地跃入河中施救。送到医院救治后,汤中武还捐助了5000元给许某作为治疗费用。

好心人救人又送钱的一片爱心,深深感动了许某的家人,但获得第二次生命的许某对此却十分冷漠,几次三番支开看护他的家人,想从病房的窗户跳楼。在了解到许某的原因和情况后,他说了一句话:“救人救到底,我一定会尽我最大的努力帮助你!”汤中武开始自学心理学知识,请教专家,为许某做心理疏导,看落日、聊理想、谈人生,带着许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鼓励他用自己的劳动去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慢慢地,许某对生活重拾希望……

随后,汤中武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许某募集手术费用30余万元,还多方联系医院,并帮助许某在长沙做完肾脏移植手术。在等待肾源的日子里,被汤中武感化的许某来到市红十字会,签下了遗体捐献协议,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许某出院后,汤中武又多方寻求亲朋好友帮忙,给许某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的许某已是某公司办公室的干事,兼任湘东区聋哑人协会副会长。最近,汤中武得知许某在谈女朋友的好消息,一颗悬着十年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救人时的一句承诺,汤中武坚守了十年。他的坚守没有轰轰烈烈、刀锋上行走的惊险事迹,有的只是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忘我坚守、一心为民、倾其所有的爱民情怀。

一个理念衍生专利

“酒驾的人数依旧没有减少太多,怎样才可以减少酒驾的人数呢?”为解决这一情况,他实地调查、摸排实践,根据本地酒驾查处的力度以及全国酒驾率等因素,不断琢磨推敲,成功申报了《汽车酒精自动报警器》专利。

他充分运用所学、所悟、所长,创新性地运用推广交所合一、货运车辆排队减速管控通行、交通事故常态化演练、宣传数字化等新举措。在赴外地援助时,他以县城交通宣传的重点和难点,以共建、共创、共享理念为指导,通过和教育局联合发展,激发社会动力,组织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进校园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心理测评摸底、心理团体辅导的形式等工作方法调节客运车辆驾驶员心理,提高了安全系数。他创新交通宣传,开展“七进、五个一、两个教育、媒体沟通会、宣传知识”等交通系列讲座60余场;参与七进宣传200多次。

条条道路畅行车水马龙,点点灯火汇成人间星河。万盏交通指示灯汇聚的星河中,汤中武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书写了一名交通警察的责任与担当。(何曦君 刘文元)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