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泰和12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11月下旬,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天湖山下6000多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叶子逐渐由黄变红,一株株高大挺拔,色彩红艳的水杉把绿色的山林装扮成色彩斑斓的模样,成为冬日里一道独特的美景。

高处俯瞰水杉林层林尽染(央广网发 康序今 摄)

高处俯瞰成片的水杉林层林尽染,红绿相间,美轮美奂,给冬季里寒冷的大山带来了火红的“温暖”。

央广网发 康序今 摄

泰和县水槎乡林业干事肖源华向记者介绍道:“水杉树是冰川纪‘孑遗植物’,号称植物界的活化石。它树型美丽,树干通直,叶片呈羽状复叶,春天的时候绿油油的,秋天的时候黄橙橙的,特别漂亮。”

水杉叶(央广网发 李若鹏 摄)

央广网发 李若鹏 摄

这里的水杉林大都分布在天湖山脚下,原先是一片梯田,由于靠近山林,土壤贫瘠,农作物产量低并且经常受到野生动物侵害,2003年,当地政府引导村民退耕还林,栽种水杉和湿地松。经过18年的生长,当年栽下的6000多棵水杉都已长大成林,不仅让村民获得了造林补助,还给天湖山留下了120多亩防护林和景观林,成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