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898粮仓150亿建中央创新区 与北大光华战略合作

2015-06-01 09:33: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6月1日消息  5月29日,在建院3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898创新空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创新研究、创新课程、创业基金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力图实现理论研究和市场实践互为支撑,探索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金融扶持等方面的路径创新。

  据悉,双方的合作内容包括:合作成立“北大光华国际创新研究中心”,开展国际最前沿的创新理念、方法、模式、机制等方面的学术研究,为政府、企业提供理论背景和借鉴;合作建设“北大光华国际创新课堂”,创设经典的创新创业课程,打造一个国际化线上、线下共同开发的创新教育平台;合作成立“北大光华创新实验室”,集结国际化创新资源和平台,对创新项目、创新技术、创新团队进行辅导与资源注入,实现创新技术转化和创新项目孵化;合作发起成立“北大光华-898众创空间”,聚合创新企业,对创新实验室孵化的项目及入住898创新园的优质项目进行初步评估、尽职调查、资源整合,最终完成资本投资;合作成立创投基金,支持创业梦想,服务学院科研。

  150亿把老粮仓改成CID

  898创新空间,坐落在以上个世纪50年代工厂命名的艺术区——798艺术区南侧。

  2001年秋天,一位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轻轻推开这里的大门,成为利用这里厂房空间进行创作的第一人。因为厂房具有高大空间、自然采光等特点适合开辟成工作室,更重要的是,当时这里的租金仅仅是一天几毛钱。慢慢的,画家越聚越多,艺术工作室开了一间又一间。2003年春天,“再造798”“蓝天不设防”“中德当代艺术展”,798完成了公众视野内的首秀,798也因此进入了人大代表的视野,那一年有人呼吁,798别拆。如今798已经成为北京都市文化的地标。

  如果说798完成的是从厂房到画廊的文化变迁,那么,与它毗邻的898将要实现的是从成片的谷仓到挂满历史记忆的国际创新区的创新再造。898地块原属北京东北郊粮油仓库,绿茵地里废弃的升降机、生锈的铁门,斑驳的红砖瓦墙上还保留着的标语,静静地诉说着老粮仓的光阴故事。

  898董事长富彦斌表示:未来898将赋予老粮仓新定义,讲述新故事。这里将成为国际化CID(中央创新区),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与世界创新同步;这里将成为立体化智慧空间,线上与线下互联并存,虚拟与物理交织共享;这里将成为数字化艺术空间,现代科技嫁接,再造旧工业遗存。粮仓、油槽、烘干塔、传送带等,都将成为创意支点和设计元素。

  898创新空间,作为北京市朝阳区重点发展板块之一,将成为朝阳区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区的重要支撑,也将成为北京又一个创新地标。该板块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风南里5号,东四环外朝阳公园东,占地15.7万平方米(约240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周边毗邻燕莎商圈、第二使馆区、798艺术区、望京生活区、东风公园、朝阳公园等多个生活、休闲、娱乐区域。

  据了解,898创新空间将分为三期进行规划和投资:第一期现状装修改造60000平方米,第二期改建新建250000平方米,第三期改建新建250000平方米。最终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永续经营。空间计划招商企业1000家左右,分五年完成,初步估算需投资150亿,年产值预计达到500亿。

  898创新空间由中国贸促会旗下的中国技术投资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和898(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建立并运营。898(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主要股东单位创立于1991年,主要业务包括投资和房地产等领域,业务遍及北京、南京、长沙、重庆、西安、淮南等地,土地储备规模逾500万平方米。

  旧工业遗存或成新地标

  体量巨大、外形独特的粮食筒仓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可以让人感受到昔日北京大粮仓的辉煌,它们是898的标志性符号,也是旧工业的标记。旧工业建筑见证了一个城市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历程,被认为是城市的特殊语言和文脉。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把旧厂房植入新材料,在保留原有记忆的同时赋予建筑新的内容,或许会使其变成新地标。

  美国纽约SOHO,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岛西南端,是一个居民不到7000人的小社区,这里却是闻名于世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SOHO原是工业区,区内有50多座铸铁工业厂房建筑。二战之后制造业不再是纽约经济的支柱产业,工厂开始搬出,许多厂房成为空置房。20世纪60年代,随着大批艺术家入驻,SOHO逐渐成为艺术家聚集的场所。1973年,SOHO被列为保护区,这是美国也是世界上首次将工厂厂房作为历史遗存以立法形式进行保护。

  法国巴黎奥赛艺术博物馆是当今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现有艺术收藏4000多件,展出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奥赛艺术博物馆原是一座火车站,曾被列为拆除建筑。1982年法国政府决定把它改造为一座艺术博物馆。奥赛艺术博物馆在大厅两侧大量创造了“房中房”,形成高低错落的夹壁平台用来展出雕塑品,使人联想到塞纳河的驳岸码头。

  日本名古屋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日本有名的收费旅游景点,日均接待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是由原丰田纺纱织布株式会社老厂房改造而来,丰田集团的发祥地建筑物作为珍贵的工业遗产得到有效利用。

  目前在中国北京、上海、沈阳等大型工业城市,旧厂房改造己经逐步展开,如黄崖洞兵工厂旧址、中东铁路建筑群、青岛啤酒(600600,股吧)厂早期建筑、汉冶萍煤铁厂矿旧址、石龙坝水电站、个旧街火车站、钱塘江大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导弹卫星发射场遗址和南通大生纱厂 9 处近现代工业遗产入选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在利用老厂房改建创意产业集聚区方面在国内比较领先。八号桥前身是上海汽车制动器厂,区内历史与时尚共存,保留了大量工业元素如厚重砖墙、管道、斑驳的地面,同时使用了大量玻璃门窗、外墙青砖等时尚元素设计共享空间,如商务中心、员工餐厅、休闲后街、阳光屋顶、小花园等,吸引了众多创意类、艺术类及时尚类企业入驻,包括设计金茂大厦的S.O.M、设计新上海国际大厦的B+H、英国著名设计师事务所ALSOP、法国F-emotion公关公司等,目前入驻率保持在90%以上。

  据悉,898入园企业将集中在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两大领域,规划中的898中央创新区将会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创新产业园,包括文化艺术、互联网金融、创业投资、工业设计研发等产业,形成以创新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或产业链条。

  “898创新空间是科技创新企业服务商,其使命是服务、支持和成就科技创新企业、创新组织和创新人物。898要做创业企业的孵化器,成长型企业的加速器,龙头企业创新的助推器。”富彦斌说。(和讯网)

编辑: 李成城
关键词: 战略合作

898粮仓150亿建中央创新区 与北大光华战略合作

5月29日,在建院3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898创新空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创新研究、创新课程、创业基金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力图实现理论研究和市场实践互为支撑,探索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金融扶持等方面的路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