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失业保险费率持续1%,我们企业每个月可以少缴九万元,一年就可以少缴一百多万元,帮我们减轻了好大的缴费负担”,“是呀,现在失业保险的优惠政策越来越多,我们厂还领到了9万元的稳岗补贴,2019年失业保险费相当于没交,同时2-12月单位全免,对于经济不景气的我们,真是大救星啊”!正在大厅办事的裕元制鞋有限公司和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两个负责人感慨地说。

  一、降低费率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减轻企业经济负担,安福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省市精神,参保单位只需按1%的比例缴纳失业保险费。费率的下调,为企业减负约527.84万元,极大的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使失业保险真正成为社会保障的一条“减负道”。

  二、及时稳岗返还 为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岗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稳岗的扶持力度,该局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中小微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切实加大中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的力度。2020年已为93家企业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98.1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3664个;为大光山煤业有限公司、江西永德立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江西银杉白水泥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发放困难企业稳岗返还169.2万元,惠及职工239人。

  三、落实社保减免 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落实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对按原标准缴纳2020年2月失业保险费的企业,无需提交申请,直接按规定退费,且疫情期间产生的欠费不产生利息和滞纳金。2020年,为19家企业退回失业保险费1.88万元,为120家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16.16万元。“一降一补一免”政策的落实,有效的推进了企业的发展。(朱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