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兴9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9月25日,“撤县设市三十周年”德行采风团来到新营街道秀美乡村乌石村。据介绍,乌石村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才人辈出,历朝历代出了18名在朝为官者而得名“乌纱”,因与本地方言“乌石”同音而沿习至今得名“乌石”。

  进入乌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长廊,中间有一亭名为澄心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条古驿站,以前在朝为官者回到家乡都需走过这里,并在亭子里等待家人的迎接。

  走过澄心亭,郁郁葱葱的垂柳、红木古香的园林桥和碧波微漾的湖泊组合形成一派雅致秀美的江南园林景色。

  据了解,乌石秀美乡村是德兴市争创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示范点。市场化运作是该秀美乡村最显著的特点,政府负责规划、宅改及基础设施建设,乌石文化旅游公司和项目理事会负责产业经营与发展。项目一期总投资2800万元,包括基础设施和农耕馆、书画院、酿酒馆、古驿站等,现已全面完工。二期主要开发民宿、水上乐园等配套项目,力争打造为集观光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生态养生为一体的城市后花园。

  近年来,德兴市注重城乡统筹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新农村建设“三年扫一遍”目标,继续加大秀美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让文明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加快中国传统古村落及黄金小镇等特色小镇项目申报工作,有序推进生态村庄、绿色村庄建设,打造“精品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