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余:一座好人迭出之城

2017-01-10 12:30:00来源:新余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模范是社会道德建设的重要旗帜,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激励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其中,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蒋国珍、袁鹏,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李潇,全国美德少年陈丽君,全省道德模范陈国宝。还有3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6人荣登江西好人榜,180多人荣登新余好人榜。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感人至深的故事,彰显着凡人善举的道德品格,凝聚着大爱无疆的道德魅力,成为引领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面旗帜,领唱了“新余有爱”的主旋律。

  一个好人,感动身边一群人;一群好人,带来满城文明风。

  2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位全省道德模范,1位全国见义勇为模范,1位全国美德少年,3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46人被评为江西好人,180多人荣登“新余好人榜”……

  新余,一个人口只有116万的小城,一片崇善尚德的文明热土。这里,民风淳厚,好人就像空气和水,无处不在。

  近年来,一个接一个好人好事的不断涌现,汇成了文明新余的亮丽名片,成为新余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名字,一个个鲜活而富有热度的生命,跨过了年龄与性别的范畴,突破了职业和地域的界线,超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深深地烙刻在116万新余儿女的心灵丰碑上。

  他们或因大爱而无疆,无私得让人感动;或因信诺而忠义,真诚得让人感动;或因朴素而高贵,纯粹得让人感动;或因舍生而忘死,崇高得让人感动;或因善良而坚强,执着得让人感动。

  总有勇敢的身影让我们肃然起敬,总有宽阔的胸怀让我们倍感温暖,总有无声的奉献让我们听到时代的强音。

  大爱筑城,城市文明的新海拔

  新余,北湖公园。

  水上长廊亭子里,阳光透过木制窗棱洒在一个个红色边框、绿色底色的展示牌上,上面不是商品广告,而是一张张照片,一件件事迹。这些照片里的人,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新余好人”。

  站在几米之外,就能看清他们的名字,蒋国珍、袁鹏、李潇、陈丽君、何洪成……在新余,他们是这座城市最重要的名片之一,象征着我市在道德建设方面的突出成就。

  以爱筑城,用“爱”这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作为城市发展的根基,用“爱”来维系市民的精神信仰、价值共识、道德认同、家园情感,激发他们的创造热情,推动城市发展的进程,这是人类城市发展不谋而合的共同选择。

  大道至简,精妙于斯。

  于是,2014年6月,“新余有爱·身边好人”典型评选活动走进了新余人的生活。

  评选活动由市文明办主办,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推荐评选身边好人。凡在新余市生活、学习、工作的本地和外来人员,均可参加推荐评选。

  与以往相比,评选活动加大了基层推选力度,要求社区、乡镇每月必须开展一次评选,选出当月的身边好人。每个社区和乡镇,每月推荐上报1位以上身边好人到县区、市文明办。工作人员超过30人的市直单位,则每季度评选一次身边好人,工作人员少于30人的,可以不评选,但每年要推荐1人以上报到市文明办。市文明办组织评委会,在推荐上报的人选中每月评选出10位“新余好人”。

  一些默默无闻的好人被一个接着一个地“挖掘”出来,“走”上了报纸、“走”进了电视、“走”入了人们心中,出现在社会需要的每个角落和每个时刻。这些好人好事,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荡涤着人心,改变着世风,在新余大地传递了有形的正能量,使理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得更加具体而生动。

  不是每一个故事都能惊心动魄,不是每一份精彩都要叱咤风云。平凡的坚守自有非凡的力量。平凡人的胸怀,微事迹的光芒,每每触动人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

  新余好人,社会道德的时代标杆

  2016年6月15日23时10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教师、“中国好人榜”入选人蒋国珍,在与病魔抗争100天后,还是走了。

  36年前,蒋国珍在得到平反后把国家补发给他的22年的工资9600元一次性捐给了“希望工程”。他生活异常节俭,倾其所有致力于捐资助学,为了省下更多的钱来捐资助学,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的60多个春来暑往,他自己买过的所谓的家具只有一张旧式木板床和几条硬板凳,平均每天的衣食住行花费不到1元钱。36年来,共资助、奖励学生达2万人,累计金额40余万元,超过了他至今全部工资的总额。

  2016年春节前,蒋国珍老人拖着病体搭车去罗坊镇取出工资卡和存折上各7000元送去给坑背村的学子,而自己的存折上仅余1.36元。去世前,他在遗体捐献自愿书上签下名字,同意在身后捐赠眼角膜,把生命中最后一丝光明留给这个世界。

  袁鹏,新余日报社总编辑。1998年,袁鹏38岁的丈夫因高血压突发脑溢血,三次开颅后留下了偏瘫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十几年里,她悉心照料,为他读书,陪他晨练。在爱的感召下,丈夫终于生活可以自理,陆续发表作品数百篇并出版多部书籍。公公婆婆住院,她彻夜守护,精心照料。她荣获全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全省十大爱心人物、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全国多家媒体对她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

  李潇,江西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学院2010级回族毕业生。面对歹徒,他奋起而追,在近20分钟的较量中,被捅13刀。

  陈丽君,4岁时父亲因车祸双目失明,6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此她成了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顶梁柱,照顾失明的爸爸、年幼的弟弟和患尿毒症的爷爷。

  ……

  好人就是一个标杆,他们那执著闪亮的人性光芒,如细雨涤尘,净化心灵,已然成为新余精神文明的缩影与写照;他们那催人泪下的感动力量,如春雷惊空,振奋精神,更成为新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动力与见证。

  当新余好人成为一种现象,当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当社会主流价值给予他们更多肯定,好人现象自然引发好人效应。

  好人效应,激发满城正能量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放大点滴善举,能最大限度汇聚社会道德正能量。

  在好人模范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余人加入好人的行列,为爱添砖加瓦、加油给力,用满满的爱推动城市文明进程。

  旗帜一树,应者云集。

  ——一个老人离去,一座城为他送行。蒋国珍住院后,社会各界数以万计的热心人士纷纷前往医院看望,先后200余名志愿者在医院全天陪护100天。市委书记、市长和社会各界人士6000多人参加了他的告别仪式。

  ——2013年12月,水北镇伍塘村委熊坑村72套联排别墅建成,从这里走出去的民营企业家熊水华四兄弟,事业有成后不忘回报桑梓,共投入3600万元为全村72户村民圆了安居梦,房屋产权也归各家各户所有。

  ——一碗粉,4元钱,这样的买卖再平凡不过。然而,2013年3月,为救助病情危重的“三胞胎”,市民和网友们自发组织到三胞胎父母的餐馆里排队吃炒粉,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掀起一场全城爱心运动。

  ——2014年1月,9岁男孩邹骏億在轮椅上开启了专门为他“私人订制”的“警察”圆梦之旅。市民自发争当“劫匪”,市长亲临现场,公安局长本色出演,公安民警和广大爱心人士助演,一场“擒凶”大戏在闹市区上演,温情感动全城。

  ……

  不知从何时起,当爱心集结号吹响时,总会得到众多市民的热烈响应;不知从何时起,居住在新余的人们共同拥有了一幕幕感人回忆,当生命中袭来风风雨雨,总会有一把大伞为你撑起;不知从何时起,好人的笑脸充盈新余大地,犹如盛开的向阳花,金光璀璨。

  当众多好人诞生同一片沃土,当新余好人抱团发力感动中国,当无数常人眼中的“偶然”叠加在一起,好人现象背后自然有不得不探析的“必然”元素。

  关爱好人,好人终有好报

  “要弘扬凡人善举,壮大好人群体,让新余有爱涌动全城。”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蒋斌如是说。

  事实上,新余正高位推动,努力树起一座精神的丰碑,要以爱闻名,以好人闻名,打造一座“好人之城”。

  2014年,我市出台《新余市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提拔任用干部优先考虑有突出贡献的志愿者,给予爱心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规费减免。

  在“新余有爱·身边好人”典型评选活动中,对评选出的身边好人,作为各级道德模范的优先推荐对象,并给予一定的礼遇;对生活困难的,给予一定的帮扶。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将作为申报各级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的重要依据。对活动坚持开展、成效显著的,市、县区文明办将每年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县区、社区、乡镇还要求在办公场所、公共场所等显著位置设置宣传栏,每月张贴身边好人的图片和事迹介绍,让市民感觉好人就在身边,营造学习榜样的氛围,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对生活困难的 “身边好人”,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每年都进行帮扶,逢年过节组织看望。50岁的农民工邹春根从2005年开始无偿献血,累计超过3个成年人的血量,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2014年6月30日晚,他突发脑溢血住进了医院,全家因巨额治疗费陷入困境。在得知邹春根突发脑溢血住院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指示有关领导和部门了解情况“予以帮助”,并送去慰问金。有关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进行帮扶,在医疗报销政策、大病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限度的救助。与此同时,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自发为其进行募捐,捐款达8万多元,超过了治疗费用。7月27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报道了这起全城爱心救助“献血好人”的事件。

  为建立完善礼遇帮扶道德典型的常态长效机制,进一步树立好人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导向,更好地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2016年,我市制定《新余市道德典型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主要内容是明确道德典型的三类礼遇对象和一类帮扶对象;七种礼遇方式及程序:政治礼遇、医疗保健礼遇、公共交通礼遇、劳动就业礼遇、庆典活动礼遇、颁发证书和纪念品、参观游览礼遇;七种帮扶方式及程序:资金帮扶、就学帮扶、医疗帮扶、低保帮扶、志愿帮扶、就业帮扶、社会帮扶;礼遇和帮扶的操作细则和责任分工。

  据统计,近年来,我市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600余人次,帮扶现金60多万元。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