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森:云深藏风骨 心安即归处

2019-12-12 09:36:00来源:央广网

香港大公报记者 王逍

  导语

  “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云彩往往是通过留白、晕染、勾线等‘以虚写虚’、‘以虚代实’方式含蓄表达,不像画山画水那样显现酣畅淋漓的笔墨。这对于表现千变万化的大自然来说,无疑是一种缺憾。我创作山水画所追求的,则是在画好山和水的同时注重画好云,力求做到画云见笔,显现风骨。”王林森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主稿

  从江西副省级职位退休以后,王林森又重新拾起从小酷爱、参加工作后仍挤时间涉猎的美术专业,潜心绘画,成了一名专业画家。他不希望因自己有过从政的阅历而在画界被放大,只想不重名头重实力,不图虚名图修为。他笃行能者为师,善于博采众长,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尤以画彩墨云山和胡杨见长。他笑言:“只要认真去做,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好的。画画是我退休以后最想做的事,也是特别能找到成就感的事。”

  化无形为有形 练就“二十四诀”

  苏东坡说:“余尝论画,以为人禽宫室器用皆有常形。至于山石竹木、水波烟云,虽无常形,而有常理。……世之工人,或能曲尽其形,而至于其理,非高人逸才不能辨。”云彩作为大自然中“虽无常形,而有常理”的代表性元素,更需要“高人逸才”总结并运用“常理”去表现之。

  在王林森看来,云的常态就是变化多端,而且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段、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表现,如春云气润,夏云诡秘,秋云飘渺,冬云凝重,山雨欲来时云翻滚得厉害,雨后云开时又会从中透出几缕亮光,等等,所有这些,我们都应该认真揣摩,用相应的手法把它们表现出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吃完早饭就躺在山上看云,看每朵云的飘浮移动,以及云朵之间的拆分整合。”

  他说,无论是云卷云舒,还是风起云涌,或介乎两者之间,乍看,均无规律可循,但观察久了,就会发现都有“常理”在,我们完全可以用笔墨来再现并美化云在大自然中的生发、蒸腾、流淌等轨迹,从而进一拓展传统中国画的表现空间并提升其神韵意境。有鉴于此,王林森便通过反复试验,集思广益,总结归纳了一套画云“二十四诀”。其中的精髓,就是两句话:“写云见笔”和“拖水带墨”。

  阅尽沧桑 心安即是归处

  从业余画家转至专业画家后,王林森坦言,殊不知身份的转换以及阅历的变迁,客观上也促使他更注重画面上的山、水、云所呈现的视觉比例,并敦促他更遵循自然规律来完善自己。换句话说,画云给他带来的不是心浮气躁,而是气定神闲,使其力道更古朴沧桑,格局也更有张力。

  他自称文青,曾从事过散文、诗歌、小说写作,也曾经画过水彩、水粉、油画和以花鸟、人物、山水为描绘对象的中国画,但最终把爱好和兴趣都落到了“画山水必画云”上面。他有一枚闲章“高者乐云”,是相对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古语而篆刻的。事实上,乐云也确实成了他抒怀的重要方式。平时,他或师造化写生作画,或咏古诗词名句作画,或为针砭时弊、或为时代进步作画,总有一朵云能诠释他的内心。

  近些年,在回溯中国山水画演变历史、大胆创新求变的过程中,王林森又体悟并推出了“彩墨云山”这一当代山水画艺术的新样式。即以山石、树木、流水和建筑物等为依托,以山水间虚无缥缈的云彩作为重要的创作元素,或通过墨色的浓淡、色彩的轻重,或直接用固有色、光源色和环境色来表现山水云之间的关系,凸显一种云蒸霞蔚、吞吐自若的大气象,体现一种大象无形、大音希声的整体美感;使之相对于用纯水墨或浅色调表现的山体和云水,墨韵更加氤氲,色彩更为丰富、明快、浓烈。他的这一创作理念和实践,也正被江西省内外画界越来越多的同仁们重视并接受。

  谁言秋景不如春 最美大漠胡杨林

  2003年7月,在出差新疆塔里木的旅途中,王林森意外地看到了沙漠中大片美不胜收的胡杨林,感叹震撼之余,还画了几张速写,从此,便与胡杨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画山画水画云的同时,胡杨也是他的笔耕情侣。退休后,他便专程去内蒙古额济纳旗胡杨林、新疆伊吾淖毛湖胡杨林采风写生。

  今年金秋十月,王林森与胡杨相约在淖毛湖。此处胡杨林面积达47.6万亩,是中国境内胡杨林分布最为集中的区域,内设有一千年印象区、三千年体验区、六千年感悟区、九千年震撼区等。尽管年逾70,在夜幕尚未散去之时,王林森早已拎着干粮和水,匆忙赶往林区。在写生地,他不言不语地与胡杨林相处着,仿佛自己也活成了一棵胡杨:身坐简易凳子,注视前方的胡杨,用毛笔记录着千姿百态的树干、斑驳脱落的树皮纹理和那些或稀疏或浓密的树叶。

  返赣后,他便以胡杨为主题,集中进行了一个多月的创作,紧锣密鼓地筹办“礼赞胡杨”作品展。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段时间,就像设置了快进键的人生。不但没有丝毫悲秋伤老的情绪,反倒觉得,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正在享受新的人生。” 这也正如他的一幅新作题跋所写的:“谁言秋景不如春,最美大漠胡杨林”。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王林森;胡杨;

王林森:云深藏风骨 心安即归处

“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云彩往往是通过留白、晕染、勾线等‘以虚写虚’、‘以虚代实’方式含蓄表达,不像画山画水那样显现酣畅淋漓的笔墨。这对于表现千变万化的大自然来说,无疑是一种缺憾。我创作山水画所追求的,则是在画好山和水的同时注重画好云,力求做到画云见笔,显现风骨。”王林森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