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赣西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加快实现“小地市大作为”

2018-08-20 10:15: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擘画了全省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的路线图、施工图,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战略思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委工作方针和路径抓手,为全省上下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刘奇深入萍乡代表团参与分组讨论,对萍乡的发展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勉励萍乡小市要有大作为。萍乡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和刘奇书记提出的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在推进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建设中当示范,奋力将“大变样”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在加快动能转换上闯新路。抓住当前传统产业效益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海绵产业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导产业集群,确保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45%以上;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工程,建立健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机构、季度调度制度,不断加大煤炭、钢铁、陶瓷、水泥、花炮等传统产业改造和技术升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继续推进创新驱动“5511”工程倍增计划和重点创新产业化升级工程,加强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强化与知名院校深度合作,组织实施“武功英才”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计划和“技术带头人”培养计划,着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努力提升发明专利拥有量、R&D经费占GDP比重,确保今年科技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达到58%。

  以多城同创为契机,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创特色。萍乡作为一个百年老工矿城市,由于受产业结构、地形条件、历史欠账等因素影响,生态环境比较脆弱。面对压力和挑战,萍乡将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面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美丽江西作出应有贡献。坚决把污染防治放在首要位置,以狠抓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加快推进建成区5家重污染企业搬迁,完成17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到80%以上,所有断面全面消灭劣V类水,用三年时间完成110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切实保护好萍乡的绿水青山蓝天;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举全市之力深入实施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争当全省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排头兵,并同步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多城同创”,切实让绿色生态成为萍乡的“底色”。

  以海绵试点建设为抓手,努力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走前列。继续把城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发挥海绵城市先行先试的经验优势,在全面完成三年试点任务基础上,加快海绵全域建设,形成独具江南特色的海绵城市;推动萍乡学院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合作,成立海绵城市新产品、新材料研发中心,打造萍乡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新的支撑点。抢抓沪昆高铁和厦渝高铁在萍乡十字交叉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建设萍乡高铁枢纽,打造高铁经济示范区,全面推进萍莲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构建萍乡区位新优势。抓住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期,大力推进五陂海绵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一批生态环境好、产业发展优、个性特色明、服务功能强的美丽乡村示范点,推动新农村建设连点成线进而扩线成面,让城市看得见风景、农村留得住乡愁,将萍乡打造为城乡发展相得益彰的美丽新城。

  以“大学习大整治大落实”为载体,努力在深化作风建设上作表率。将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总抓手,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陈安众、陈卫民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充分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甘祖昌干部学院、“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等为主阵地,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安源精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完善差异化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管理监督体系,继续深入开展“三走三看”谈心调研活动,不断优化班子结构。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狠抓作风问题整改,紧紧盯住“怕、慢、假、庸、散”五大问题,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大学习大整治大落实”活动,在全市上下树立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让萍乡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萍乡;赣西转型升级;大变样

全力推进赣西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 加快实现“小地市大作为”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擘画了全省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的路线图、施工图,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了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战略思路,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委工作方针和路径抓手,为全省上下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刘奇深入萍乡代表团参与分组讨论,对萍乡的发展给予了方向性的指导,勉励萍乡小市要有大作为。萍乡将认真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和刘奇书记提出的要求,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在推进赣西转型升级发展区建设中当示范,奋力将“大变样”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努力在加快动能转换上闯新路。抓住当前传统产业效益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海绵产业等优势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导产业集群,确保到2020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45%以上;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