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

2018-08-17 14:45:00来源:江西日报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时点、高质量发展处于蓄势跨越、干部作风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指引全省上下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着眼建设江西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国际知名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

  坚持发展争先,打造产业升级新高地。深入贯彻“工业强省”战略,以工业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支撑率先发展。加快推动总量升级、质量升级、园区升级。咬定“百千万”目标,大力实施“555”工程,通过推进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五大特色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建成万亿临港经济带。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0户、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20户、10亿元至50亿元企业50户,税收过亿元企业40户以上。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逐年提高2至3个百分点。长江沿岸、昌九沿线的县(市、区)重点发展1个首位产业、2至3个主导产业;其他县(市、区)重点发展1个首位产业、1至2个主导产业,形成“一县一主业、一园一特色”。

  坚持生态优先,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打造全国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先行区、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创新区、百里长江风光带、万亿临港产业带、内陆开放合作新高地。加快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重点推进船舶污染防治、沿江生态廊道建设、入河口清理、城市内河内湖治理、小化工企业出清、“小散低”码头整合提升、沿江环境整治、园区生态化改造等工作,致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依托生态文化优势推动现代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打响“庐山天下悠”品牌,构建“两圈两带”旅游发展格局。

  坚持创新领先,打造动能转换新高地。始终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创新催生新动能,以项目积蓄新动能,以改革焕发新动能。加快赣江新区共青组团、永修组团建设,抓好共青城国家高新区和鄱阳湖生态科技城“一南一北”两大平台,每个县(市、区)打造至少1平方公里科创园。抓好人才新政30条,实行人才落户“零门槛”,吸引更多人才到九江兴业、创业、就业、置业。用足用活“1+7”产业引导基金,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深入实施“重大项目见效年”,严格落实两套“五个一”责任机制,强化日常巡查、夜间督查、暗访抽查,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在较高的增长水平。

  坚持开放抢先,打造要素聚集新高地。全力打造省域门户城市,以“五大组团”为抓手,以“三城同创”为载体,加快八里湖赛城湖组团、高铁新区组团、鄱阳湖生态科技城组团、经开区组团、老城区组团发展,大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全省“一圈引领”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打造区域航运中心。放大沿江港口、一类口岸等优势,加快完善立体交通网,推进港区建设,发展现代航运物流,全力打造“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大力提升政府诚信、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双向开放水平。

  坚持民生为先,打造美好生活新高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构建“龙头带动,骨干支撑,多点发力,多极崛起”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精准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质量和实效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两茶一水”为重点,推进“一县一园”建设。加快推进民生项目落地,实施好“十个一百”惠民工程。深入推进法治九江、平安九江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实干当先,打造干事创业新高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针对“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出台《干部作风建设整治行动方案》,旗帜鲜明向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现象开刀,大力倡导“五比五不比”的务实作风:比安排部署实,不比文件发得快、会议开得多;比工作抓手实,不比目标定得高、花样翻新多;比项目落地实,不比展板做得大、活动搞得多;比难题破解实,不比请示工作勤、汇报次数多;比发展业绩实,不比调门扯得高、口号叫得多。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长江经济带;区域高地

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历史时点、高质量发展处于蓄势跨越、干部作风建设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必将指引全省上下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以更大力度和更实举措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着眼建设江西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长江中下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国际知名的山水文化旅游城市,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坚持发展争先,打造产业升级新高地。深入贯彻“工业强省”战略,以工业升级带动产业升级,支撑率先发展。加快推动总量升级、质量升级、园区升级。咬定“百千万”目标,大力实施“555”工程,通过推进五大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培育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五大特色千亿产业集群,着力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形成千亿产业集群、建成万亿临港经济带。力争经过3至5年努力,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企业10户、50亿元至100亿元企业20户、10亿元至50亿元企业50户,税收过亿元企业40户以上。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逐年提高2至3个百分点。长江沿岸、昌九沿线的县(市、区)重点发展1个首位产业、2至3个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