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我们怎样看待火

2018-06-04 10:2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人类是依着对火的崇拜和认识而进化的。我们依靠火,享受着食物,获得生存的能量和勇气。火出现在图腾里、族徽里、出现在宗教里,表现在漫长的平民对灶神的祭拜里,更表现在造窑工艺中对火的理解与驯服。

  一切关于光明、智慧、崇高、力量、起源的表达中都不约而同的描绘了火的形象。太阳的光辉所形成的日照,正是炽热浪漫和目空一切的火的燃烧穿越而来的表达形式。

  陶艺的历史其实包含着完整的火的形态历史与表情的历史。直到今天,全世界陶艺家仍然使用的坑烧、熏烧,柴烧、岩烧、苏打烧,气烧等不同方式,将火的痕迹和曼妙变化淬炼在经人的创造形成的形态各异的泥土的肌肤里。

  使柔软的泥成为坚硬甚至于永恒的陶瓷,并为他们附上色彩和温暖。烧窑中透过观火眼看到的颜色,由红至橙红,再而黄白,最终泛出微青的白色,那是火的生命在舞蹈,也是人理解自我生命的光明形式。当你安静投入地分辩这火的颜色的微妙变化并倾听这火的声音,在窑炉旁伴有热热暖暖的温度容易将人带到另一个时空。

火的不同样态

  我常想,这火如果不受约束或窑炉里空无一物时是否是极其孤独并自觉无足轻重,只有有物可拥,火才显出其本质的顽皮与鲜活形状。陶艺家将这样活性的生命舞蹈和对火的崇敬与认识转化为形色熨帖在泥土之上。

  每一次的火的烧成之变,都是陶瓷艺术的一次视觉与精神的真正之凤凰涅槃。

  在烧造的过程中,人们穷尽各种方式,将火的升温曲线无限改变,使陶艺的形态和釉色也随之灿烂起舞。火焰围绕着陶瓷作品窜升,深切交融,就算是同一个窑,同一个升温曲线、同样的造型也会因火力不同生出不同的发色,养出不同的性格,形成不同的气质,这才是陶瓷艺术永无相同的两件作品的核心所在。

控制火的艺术——柴烧

  火与泥土一样,在人类的文明史中一直是属于神话的元素,无限敬畏无限熟悉又无限陌生。

  而陶艺人却使用这两种具有“神迹”的伟大元素作为创作材料来挥舞,并形成视觉词汇和生活之器,无中生有的将人类的奢侈浪漫带进日常器物之中。陶瓷的朴素之美与高贵之容源于泥与火的耐心倾谈,并成就了脆弱与永恒的品质兼具,这看似矛盾的属性却神奇的诠释了自然与人的深刻关系和生命美感的本质。

  更神奇的是,火被人类约束在炉膛之内,却又是无法驯服的独有生命,它自有的张扬、任性、肆意所形成的强大意志,改变着、升华着或者毁灭着我们对陶瓷的一切想象,也驯化着我们的耐心、期望与敬畏。这种特质使无数陶艺家为之迷恋和神往。这种不可控的陌生也成为今天陶艺人的终极寄托。

  陶艺,是唯一让我们能安静和更近的细察火的生命与色彩的艺术形式。

在火中幻化的瓷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新熵埴之观;泥火形式

三、我们怎样看待火

陶艺的历史其实包含着完整的火的形态历史与表情的历史。直到今天,全世界陶艺家仍然使用的坑烧、熏烧,柴烧、岩烧、苏打烧,气烧等不同方式,将火的痕迹和曼妙变化淬炼在经人的创造形成的形态各异的泥土的肌肤里。使柔软的泥成为坚硬甚至于永恒的陶瓷,并为他们附上色彩和温暖。烧窑中透过观火眼看到的颜色,由红至橙红,再而黄白,最终泛出微青的白色,那是火的生命在舞蹈,也是人理解自我生命的光明形式。当你安静投入地分辩这火的颜色的微妙变化并倾听这火的声音,在窑炉旁伴有热热暖暖的温度容易将人带到另一个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