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5月18日消息(记者 盛杨泳)5月17日,第53个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如约而至,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当“数字化”遇见“老龄化”,如何破解助老、护老和惠老难题?如何帮助“银发族”更好地融入数字社会?如何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和年轻人一起共享数字时代的喜悦和便捷?

近日,在江西2022电信日庆祝大会上,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以“智慧助老,电信相伴”为主题,分享了一系列的适老化数字产品和服务,围绕“科技适老、科技护老”,着力提升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的便利性,畅享美好数字新生活。

央广网发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供图

爱心翼站 打造科技助老的幸福课堂

在生活中,老人们时常困惑:谁来指导他们生成防疫健康码?谁来辅导他们通过抖音记录美好生活?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致力于把老百姓家门口的营业厅,打造成科技助老的幸福课堂,为广大老年客户传递更有温度的数字技术。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554家自有营业厅的适老化改造,提供爱心通道、爱心台席等关爱服务。携手江西省总工会建成303家“爱心翼站”,面向老年人组织了近2000场智能信息辅导和防诈知识讲座。科技有了温度,才能为更多人护航。

爱心热线 传递看得见的微笑

客服热线有时对老年人并不够友好,自动语音提示太复杂、复杂的问题在电话中又很难为老人解释清楚。

该公司针对65岁以上的老年客户群体提供10000号人工客服优先接入服务和尊老专席。针对出门不便的老年客户,10000号客服热线提供“远程柜台”,以视频客服方式解决复杂的咨询场景。爱心热线是10000号,更是老人的VIP专席。

央广网发 中国电信江西公司供图

爱心APP 看得清听得见 手机操作不再难

年轻客户可以很方便地通过手机营业厅查询账单和订购业务,但是对老年人来说,APP上密密麻麻的功能,却是不小的障碍。

中国电信手机营业厅为老年人定制了专属的“关爱模式”,开启该功能,APP即刻切换成下图所示的“超大号字体”和“简约界面”,并且能提供语音播报和语音搜索功能,看得清听得见,极大方便老年人使用。

翼联呵护 把亲情攥在手心里

在生活中,我们常看到,有些父母去医院看病不让子女知道,有些父母手机常常被推销电话、诈骗电话骚扰。中国电信针对这些场景,推出了子女关爱老人的“翼联呵护”AI应用。

当老年人偏离近30天日常活动区域、在医院附近驻留超过 60 分钟、手机被动安装工信部认定的侵害权益的 APP 应用、接听或拨打疑似欺诈电话等场景,“翼联呵护”将及时通过短信提醒呵护人,开启智能守护爸妈的新时代。

基于“翼联呵护”和“天翼防骚扰”、“无忧保险”,该公司还为老年人打造了专属套餐和副卡,更贴心、也更智慧。

翼家智话 开启老人的语音智能生活

父母年纪大了,看不清手机上的号码,容易漏接电话,记不清家用电器的操作方法,谁来为老年人打开全屋智能的方便之门?

发布会上,该公司的“翼家智话”宣传短片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用户使用中国电信深度定制的智能音箱,通过音箱就可以语音拨打、接听电话,实现音箱与座机来电同振、音箱与手机视频通话、语音操控家中的各种生活电器,开启老人的语音智能世界。

天翼看家AI守护 让远方的陪伴时刻在线

远方的游子,不能时刻照看年事已高的父母,谁为他们守护独居老人?

中国电信将“天翼看家”升级了“人形侦测”AI能力,守护时间段内,如发现老人打破日常作息规律,长时间没有起身活动,即刻通过小翼管家、短信等方式,提醒呵护人通过“天翼看家”摄像头查看家中情况。子女身在远方,对父母的陪伴时刻在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国民族最具价值的传统美德,爱心助老不是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每一步。中国电信江西公司深刻把握红色电信“一心为民”的精神内涵,携手老年朋友,于数字鸿沟上架起桥梁,与数字时代连接纽带,努力为老年人畅享数字新生活提供电信更优解!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