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4月6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疫情发生以来,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居家期间,如何做好健康管理?央广网记者邀请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骨质疏松与骨病科主任医师霍亚南来支招:特殊时期应特殊管理,糖尿病患者居家管理的“五个处方”请查收。

糖尿病是慢性疾病,多数患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如果突然停药,会导致血糖升高,甚至可能导致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如果药物没有了,可以到医院或互联网医院、药店购买。目前医保政策已经允许病情稳定、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病患者,取药量延长3个月。不建议随意增减药物。

血糖比较稳定的患者,一周检测一次末梢毛细血管血糖是可以的,血糖不稳定的还是要做到每天监测血糖。如果发现血糖波动较大,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进行咨询。同时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发烧、咳嗽、呼吸困难、胸闷等不适。

心情不好、情绪紧张或是焦虑非常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慢病患者要积极、正确地面对疫情,合理安排生活工作,家属也要多给予关心和理解。如果心情持续低落,应当立即寻求心理专业人士帮助。

即便是居家,我们也要适当做些有氧运动,比如打打太极拳、八段锦、健骨操等。建议每天半个小时,一周坚持5天。不太建议过于激烈的运动,适当的运动能够舒缓身心、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要合理膳食,吃饭大致计算好热量,吃到七成饱,吃适当的杂粮。水果类可考虑低升糖指数的水果,推荐西红柿和黄瓜。

糖尿病患者如果罹患新冠肺炎,病情会进展更快,也会更加严重。因此糖尿病患者做好居家健康管理尤为重要。

广大“糖友”们,这五个处方,您收到了吗?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