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峡江8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实习生刘雅婷)“选材、浸泡、烘干、闷润、切片……”在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城南工业区玉峡药业传统饮片工作室院内,60岁的老药工廖慧安一边快速将闷润的白芍铡成约0.01厘米厚的薄片,一边告诉记者中药引片的制作过程。近年来,在“康养福地”峡江县,医药大健康产业正蓬勃兴起。

廖慧安在介绍白芍引片(央广网发 刘雅婷 摄)

廖慧安拿起手里的白芍说:“我们拿来做药材的原料是要有讲究的,比如说这个白芍,长短要合适,要直要圆润,就是要恰到好处。”据介绍,峡江县山地多,人口少,天然植物药资源丰富,内有药用植物259种、89科、137属,野生药材储量约33.6吨。

早在2012年,峡江县就将生物医药产业确立为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并于2016年将其定为首位产业,2018年生物医药产业列入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2019年获批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成为吉安全市首个省级医药产业基地,2021年获批省大健康产业第一批试点示范区。

玉峡药业中药展示柜(央广网发 刘雅婷 摄)

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玉峡药业融合传统中药引片加工炮制工艺和现代制药装备,打造以中医药为核心的生物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谈到公司的产业发展,企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杨涛有些自豪:“从中药材的种植、中药引片的生产到药品的批发、医药器械的销售等等,我们的经营业务可以说是比较全面。”

小朋友在体验药材制作(央广网发 刘雅婷 摄)

除此之外,作为“江西省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玉峡药业积极推进药旅学融合发展,年接待游客以及中小学生超5万余人次。在玉峡药业中医小课堂内,一位正在体验药材制作的小朋友告诉记者:“我去年就来这里参加过‘小小名医’的活动,还自己做了一个药片嘞。”

玉峡药业内部(央广网发 刘雅婷 摄)

“我们的目标就是振兴国药,呵护健康,让中医药发扬光大,让病人‘预’见未来更好的自己。”杨涛在谈论公司未来的展望时说道。

在峡江县城南工业园区另一端,一家生物创新药企业生产副总刘海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6个一类创新药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其中4个一类药将进入临床Ⅲ期,这些新药研究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创新研发,企业取得一些成绩也受益于当地政府的扶持和政策支持。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生物医药首位产业扶持力度,峡江县编制了生物医药产业2018—2025年发展规划,并先后制定出台了《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特惠27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还设立规模5亿元、首期2亿元的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引导基金,5000万元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生产、人才、科研、种植和龙头企业培育方面,给予了首位产业大力度的倾斜扶持。

目前,峡江县拥有医药大健康企业13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家,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有4家。2021年,全县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营收160.3亿元,增长21.4%。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