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丰8月13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老吴呀,真是不好意思,今明两天的莲子都已经订出去了,你要多少?后天帮你留着。”近日,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县莲鼓村村支书刘小珍已经接待了好几拨采购莲子的商户,“每到7月莲子开始采摘时,下订单的人就络绎不绝了,批发的商户占多数,除了电话咨询下单的,微信也有很多。每年莲子都不愁销呢!”

广丰县洋口镇莲鼓村莲子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村民喜摘莲蓬(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村民喜摘莲蓬(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五月花,六月莲,七月八月莲收成。眼下,洋口镇莲鼓村莲子种植基地内,200多亩莲子迎来丰收季。在洋口镇莲鼓村莲子种植基地,朵朵荷花姿态万千,荷香四溢。村民们正拨开层层荷叶,细细找寻成熟的莲子,麻利地摘下莲蓬放入袋子里;新采的莲蓬被送到村委会集中加工脱蓬,变成一颗颗莲子。在当地村民眼里,这200多亩的荷花和莲子不光是美景,更意味着美好的生活。

村民搬运莲蓬(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莲蓬硕大,莲子饱满(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莲鼓村种植莲子已有百年历史,莲鼓村也由此得名。2017年,莲鼓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整合村民闲置的水田、土地等,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莲子、马家柚、扁桃等特色农业,莲子产业从最初的100多亩到200多亩,每年七八月,荷花亭亭玉立,香远益清,乡村美景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美丽资源”转化成了“美丽经济”。刘小珍笑呵呵地跟记者算起了“丰收账”:“今年预计产量有8万多斤,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30多万元收入。同时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光种植莲子就能够带动30多人就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还可以获得租金收入,低保户每年都有一万多元分红嘞。”

村民围坐在一起剥莲蓬(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商户竞相采购(央广网发 周莉莉 摄)

走进莲鼓村村委会,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围着一堆堆绿油油的莲蓬,双手扭动,麻利地取出一颗颗莲子果实,满脸喜悦。“我平常在家就帮忙带孙子,自从村里打造了莲子种植基地,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真好!”正在忙着剥莲蓬的村民刘菊香高兴地说,“这一颗颗莲子可是我们村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子’呢!”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