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8月9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七月荷花八月藕。时下,正值鲜藕上市,江西九江彭泽县芙蓉农场百泉湾莲藕种植基地迎来采收季,当地藕农抢抓农时加紧采挖,供应市场,丰富百姓的菜篮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藕好吃,但藕也难挖。为了保证藕节的完整,现在藕的采摘,仍然要靠人工去藕塘中挖掘收集。

“夏天入火锅,冬天进冰窖”,这是挖藕生活的真实写照,藕农生活的艰辛不言而喻。进入莲藕采挖季后,藕农们每天天还未亮就起床,来到藕田挖藕。他们穿上连身防水裤,半个身子扎在淤泥中,用高压水枪,先顺着藕杆,冲刷掉陷住莲藕的淤泥,再用手把横在塘底的藕轻轻拉出。几个小时的劳作,藕农们的衣裤早已湿透。他们说:“天热最难熬,两条腿被皮裤里的汗水吸住,脱下皮裤,倒出来的全是汗水。”

近年来,江西彭泽县芙蓉农场依托靠近水资源环境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因地制宜种植绿色四季莲藕、葡萄、玫瑰花等特色农业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集莲藕种植、生态观光、农业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大大拓宽农户的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制作: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图片来源:通讯员彭琴、欧阳婷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