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5月27日消息(记者 邓玉玲)初夏的风,夹着栀子花与粽叶的香。走进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第四地质大队家属院,沥青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绽放的栀子花与一幢幢褐砖白墙的楼房相映成趣,再加上鸟儿欢快的叫声,宛若一幅美丽的“田园小镇”。

央广网发 曾俊 摄

旁边的休息亭里,几位奶奶围坐在一起包粽子,聊着邻里家常;象棋桌前,两位爷爷“战”得正酣,观棋者屏息凝神;“儿童城堡”里,刚刚学步的孩童玩起了滑滑梯,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

央广网发 曾俊 摄

谁能想到,这是一个“年近三十岁”的老旧小区。

“路面不平、下水道堵塞、屋顶漏水、化粪池外溢、违规搭建……我的儿女都搬出了这里。”说起过去的生活环境,在这里居住了27年的许奶奶直摇头,不过转眼又呵呵笑了起来,她说:“我的小孙子听说这里好看又好玩,嚷嚷着要在端午节前回来看我这老婆子!”

第四地质大队家属院建于1995年,处于安源区老城区地段,现有楼房15栋,居民620户,总建筑面积63000平方米。基础设施老化,楼房漏水严重,外墙墙面破旧,落水管网线凌乱,车位紧张等问题凸显。

央广网发 曾俊 摄

安源区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借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院子实施了海绵工程改造,铺上了透水砖和沥青路,改造了化粪池,加宽了过道,新增了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和无障碍设施以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绿化带补种了栀子花、玫瑰花、桂花、月季等,加上原有的枇杷树、桃树和白玉兰,宛如一个“花果园”。

央广网发 曾俊 摄

“院子外面就是社区医院,我这老婆子看病也方便,省去了儿女许多麻烦。”谈起这里的变化,许奶奶很是高兴。

安源区在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充分考虑到院子里老人多的实际情况,新建了社区医院,方便老人在家门口就医。小区改造完成后,充分发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积极开展党员活动、志愿服务、法律援助、代办跑腿等,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央广网发 曾俊 摄

夜幕降临,灯火渐起,外出啄食的鸟儿从头顶飞过,飞回树上的鸟巢里。

“感谢共产党!这个老院子更有人气了!”门前的竹椅上,许奶奶一边乘凉一边等待着儿孙。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