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虎年春节如期而至,贴春联、挂灯笼,家家户户喜气洋洋,万家灯火团圆相聚……然而,在江西鄱阳湖畔,有一群人在湖区巡护着,凛冽的寒风中,他们目不转晴地注视着湖区的候鸟,对他们来说,守护候鸟们的平安就是最浓的年味。

他们就是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管理站基层巡护员们。

鄱阳湖区基层巡护员(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鄱阳湖是世界上最大的候鸟越冬栖息地,是国际重要湿地、全球重要生态区,是名副其实的“珍禽王国”和“候鸟乐园”。每年秋冬,全球80多万只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员们也迎来最为忙碌的时候。

鄱阳湖区基层巡护员(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他们每天进行日常观测、候鸟救助和巡护工作,以防偷盗、毒杀候鸟,尽职尽责守护着这里的候鸟,成为鄱阳湖候鸟守护人。

春节期间,巡护员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默默地守护候鸟的安全。

巡护员王小龙(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巡护员王小龙已经坚守这个岗位36年了,为了保护候鸟,他几乎年年春节都在湖区与候鸟共同度过。一万三千多个日夜、36年如一日的守护,王小龙至今已经徒步巡湖40多万公里,相当绕地球十多周。

巡护员们为越冬候鸟准备“粮食”(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巡护员们为越冬候鸟准备“粮食”(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春节期间,受寒冷天气的影响,鄱阳湖区越冬候鸟的正常取食受到影响。为保障候鸟食物供给,巡护员们对候鸟进行人工投食,当天已投下稻谷600公斤、玉米500公斤,解决候鸟的“粮荒”问题。

巡护员对候鸟进行人工投食(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鄱阳湖区的白鹤(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栖息在鄱阳湖大湖池的绿翅鸭(央广网记者 王一凡摄)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