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10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 文书明 王师娥)白鹤,是江西省“省鸟”,每年都会迁徙到鄱阳湖区域越冬。近日,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首次监测到今年飞来越冬的第一只白鹤,比去年提前14天。

据了解,这是鄱阳湖候鸟越冬季开启以来,鄱阳湖保护区首次监测并清晰记录到越冬白鹤的身影。 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余干保护监测站负责人詹媚娟说:“我们当时很惊喜,发现它身体状态是良好的,正在觅食,有时候也会四处张望。同时我们对这个周围也进行了监测,没有发现它的同伴。

多年的监测记录显示,往年白鹤的先头部队一般都在10月底抵达余干湖区,今年比去年到达时间要提早14天。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余干保护监测站负责人詹媚娟:”可能是受冷空气影响,它们飞行速度更快,所以到达鄱阳湖的时间也就更早。“

除白鹤外,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当天还监测到其它越冬候鸟,其中雁鸭类总数量已超过1万只,这也标志着鄱阳湖正式进入今年的候鸟越冬季。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确保候鸟安全越冬。